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江苏代表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表决通过──释放改革红利,满足人民期待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8-03-19

3月1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江苏代表团的代表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构改革方案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代表们认为,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重大决策部署,改革方案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表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落实了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展现了一个大国的长远战略部署,是推进“两个伟大革命”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是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的重要途径,是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重要手段,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适应、相协调。

在蓝绍敏看来,这次改革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聚焦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重大问题,下决心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范围之广、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重构性之强前所未有,打破了行业分割管理的局面,解决了机构职能分散交叉的问题。这次改革是一场系统性、整体性、体制性的重大变革;不是简单的“合并同类项”,而是具有科学性、前瞻性的制度顶层设计;不是简单的机构整合的“物理变化”,而是职能转变、效能提升的“化学变化”。“我们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严格纪律要求,确保完成好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蓝绍敏说。

“空前的改革必将释放空前的红利。”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认为,此次国务院机构设置调整,职能配置优化力度空前,必将释放新一轮改革红利,发挥顶层设计的制度优势,引领社会各领域的创新,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改革充分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党和国家机构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载体,通过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将使党和国家机构更好承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

顺应人民群众期待,提高获得感满意度

党长期执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人民谋幸福,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代表们认为,此次改革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改革导向,充分体现了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要求,是顺应时代所需、人民期待的重大举措。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徐州卷烟厂厂长招启柏举例说,组建生态环境部就是为了强化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的监管,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推动美丽中国建设;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是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一国情,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就是为了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病有所医,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这一老大难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认为,在新的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轮机构改革所指,正是之前民间声音最集中、改革需求最急迫的方向,推出之前讨论了很久而没有下定决心推出的措施。“我相信,这次改革将使政府机构设置和权力配置更加完善,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吴国平认为,这次改革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更加科学合理,按照大部制的思路,不断优化机构及其职能,解决了长期以来职责交叉的问题,相信一定能有效提高政府执行力。“机构改革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真正把民生福祉放在心头,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对此,我们坚决拥护,充满期待。”

将改革进行到底,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机构改革让代表们看到了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代表们认为,在这一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中,尤需转变政府职能,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政府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水利部是此次改革变动较大的部门。全国人大代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窦希萍说,因为与己休戚相关,她和同事们都极其关注改革动向。窦希萍说,此次机构改革优化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明确了政府机构职能相近的部门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政府内部机构职能相近的进行整合,将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

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市长张爱军认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一特殊时间节点上,政府机构改革无疑是对改革再出发最好的宣示。这次机构改革,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坚决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国家机构体系中的障碍和体制、机制弊端,进一步理顺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将全面推进我国各项事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作为基层政府,扬州市坚决将机构改革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做到不变形、不走样。”

机构改革将如何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民营企业高度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说,此次机构改革,政府逐步只管该管的,不该管的交给市场,并强调建设服务型政府,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方面做“加法”,在微观管理事务、具体审批事项、市场资源配置和直接干预市场活动等方面做“减法”,将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