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我省开展“三整合”提升乡镇街道效能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18

12月17日,全省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暨街道集成改革现场会召开。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编办主要负责人,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等8个省级部门有关同志,走进南京市秦淮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以及多个街道、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了解该区基层治理“两赋两强”做法。

各级机构编制部门,是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操盘手”。这个现场会,意味着我省乡镇街道即将全面开展“三整合”。

中央明确要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从优化机构设置、推动资源下沉、理顺体制机制、健全配套体系等方面,加快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乡镇、街道是党和国家执政的根基。我省承载着为全国发展探路的光荣使命,有责任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当好先锋、作好示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编办主任俞军表示。

“车大马小”“责大权小”等问题,是乡镇、街道普遍面对的治理难题、发展制约。近年来,我省在江阴市徐霞客镇等48个经济发达镇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形成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便民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镇村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的“1+4”基层治理模式。从发达镇的改革实践看,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群众的事情完全可以在家门口办好。

与此同时,南京市秦淮区等城区,自发探索管理体制改革。今年,秦淮区启动街道集成改革,通过“赋权赋能、强基层强队伍”,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南京市秦淮区委书记林涛介绍,6项公共管理权力赋予街道,8个区级部门的162项行政处罚事项交由街道行使。区里还配套建立“吹哨报到”机制,单靠街道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由街道“吹哨”,区级职能部门听“哨”而动,齐心协力化解问题。

在秦淮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记者了解到,区社会治理信息平台接入该区16个部门、30个业务信息系统,集信息汇总、预警监测、数据分析、指挥调度、监督考核等功能于一体。同时,各街道建立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承接区平台下派的任务,收集网格员上报的信息,指挥处置街道内各类复杂问题。

在秦淮区夫子庙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街道城市管理部副主任李云倩告诉记者,街道社区、景区、街区、园区“合一”,服务对象有本地居民,还有外来游客。“瞻园大照壁西侧、三四百平方米的空地,被居民、游客占作停车场。这块地产权复杂、多头管理。街道‘吹哨’,联合交管、城管、国资集团等部门,通过综合执法和联合整治,及时完成车辆疏导及景观改造。”

在秦淮区双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位老年居民咨询办理因病致贫救助手续。“全科政务”窗口工作人员金晓玲得知老人刚做过手术,收下材料后便联系网格员,请网格员给老人助一臂之力。据悉,秦淮区128项事项在街道“就近可办”,有条件的街道还提供“不打烊”的自助服务。

在秦虹街道扇骨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负责人介绍“零距离家园理事会”的作用。为了巩固社区内清水塘的治理成效,区政府拟在清水塘东侧建设净水泵站,但附近居民担心泵站有污染、噪音大,反对建泵站。街道“零距离家园理事会”组织协商,面对面解答居民疑惑,并通过“吹哨”机制,联合多个部门科学制定泵站建设方案,确保工程顺利推进。社区党委副书记张涛说,要让居民群众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基层治理。

南京市秦淮区“城市版”的“1+4”治理模式,得到省委编办肯定。可以说,稳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我省在乡镇、街道各有较为成熟的样本。

12月5日,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该方案即将印发,作为全省1260个乡镇、街道全面开展管理体制改革的遵循。

在现场会上,省委编办聚焦整合工作的关键环节,提出一系列要求:各地推动“审批服务一窗口”时,重中之重是在放权的同时开放信息端口,“权力放了,端口没开等于零”;要避免基层重复录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推动“综合执法一队伍”,应采取城市、县域两种模式,因地制宜将行政执法权限、力量向基层下沉;在“基层治理一网格”方面,各地要将条线网格整合为综合网格,需要专业技术支撑的仍由上级部门专业网格来做,并探索综合网格与专业网格的协调配合;在“指挥调度一中心”方面,各地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有序共享部门数据,依法保护个人信息,通过指挥调度体系,快速回应群众需求,切实提升治理能力。总而言之,要充分发挥改革的制度优势,增强基层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