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我省推行交通信用“红黑名单”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20-08-21

“没想到还能享受到‘优待’!”几位省内运输企业负责人近日谈及一次融资的金额和速度,连呼意外,倍感振奋。

不久前,江苏康宇物流有限公司、常州同和货物运输有限公司等十余家运输企业单笔成功融资金额均达1000万元。省交通运输厅统计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累计有354家运输企业获得了融资授信,累计撮合授信金额8.67亿元,平均单笔贷款审核时间压缩至3.56天。

“为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中小运输企业发展,省交通运输厅与省联合征信平台合作,根据企业信用状况、疫情期间承担政府指令性运输任务情况以及融资需求等,统一筛选推荐重点支持企业名单,打通融资‘绿色通道’。”省交通运输厅政研室副主任蒲政表示,这极大缓解了运输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压力,为企业顺利渡过难关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同时形成了一种信用有价的导向。

今年上半年,全省交通运输信用数据库总共归集公共信用数据约275.1万条,其中建设市场8万条,运输市场267.1万条。全省已实施联合惩戒处罚800多件,责令停业整顿企业700多家,吊销证照企业近20家。蒲政介绍,实践表明,发布企业信用状况,让社会理性选择服务质量好的、信用高的企业,集中放大这些企业的资源,能够形成良性循环。

京杭运河苏北段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段之一,常年航行船舶约2.6万艘,从业人员超5万人。苏北航务处处长金坚良表示,为维护过闸秩序和市场秩序,苏北航务处用信息化手段为过往船舶逐一建立“船舶诚信档案”,由系统记录船舶航行、过闸过程中的行为,并自动对船舶过闸、航行等6种行为给予加分操作,对船舶过闸过程中瞒报真实信息、不服从指挥调度等17种行为给予减分操作,系统会根据船舶信用分评定星级,以此提供差异化服务,鼓励、引导船员共同维护良好的过闸秩序和健康的市场秩序。

今年初,淮安船闸一号闸大修,造成通行能力受限,船舶的待闸时间从过去不足48小时延长到8天以上。大家都在排队时,因诚信积分高而被评定为“十佳”的洪泽航运有限公司所属苏洪航拖29船队享受到优先过闸的政策,只花24小时就过了淮安闸。该公司业务科工作人员苗加前告诉记者,这趟船从淮南运煤到无锡热电厂,一个航次一般20天,如果不能及时过闸就会影响周转时间,省下8天时间带来的经济效益十分明显。如今在苏北运河上过往的船舶,对诚信分“分分计较”,苏北运河的通航秩序也越来越好。

苏北航务处党委书记周进介绍,目前,苏北航务处与镇江海事局、扬州市地方海事局、镇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镇江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镇江市港口发展集团等六家单位对接沟通,通过信用信息共享,实现了京杭运河与长江干线信用船舶名单互认,共同构建联合信用机制,最终让守信者畅行无阻、失信者步步难行。

有加分就有扣分。7月初,苏北航务处公布了首例失信船舶联合惩戒方案:鲁济宁拖2799因违反海事监管领域信用承诺,被扣除诚信分50分。处理后,该船诚信分从249分降至199分。受此影响,今后该船舶的过闸等待时间将进一步延长。

7月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并实施多个重头文件。《江苏省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信用管理办法》和《江苏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办法》,对运输经营主体的信用管理工作进行了细化。《江苏省内河航道船舶优先过闸管理办法》,进一步拓展内河航道船舶过闸管理中的守信激励政策应用路径。《江苏省交通运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规定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红黑名单”的认定、公示、异议处理和发布,联合奖惩、信用修复与名单移除等内容。规范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市场行为,行业监管正式由管行为向管信用转型。

7月起,江苏交通部门将每年公布一批信用“红黑榜”。据此,“红名单”可以在政府资金支持、采购招标、资金审核、市场准入、日常检查、评优评先等方面享有一定的激励措施,“黑名单”则将受到相应的联合惩戒。同时,上了“黑名单”的失信行为,也可在一定时间内修复。上了“红名单”后,若有失信,会被剔除。这一名单还将被推送至全国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现代行业治理体系,不仅会让交通行业从业人员感受到信用的温度,也能让其更自觉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下阶段,我省交通运输信用管理工作将全面围绕推进行政管理从“门槛管理”向“全程监管”的转变,综合运用多重信用监管手段,以“柔性引导”实现“信用自觉”,以“管得好”支撑“放得开”,创新构建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推进江苏交通信用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江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