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经济结构更趋优 动能转换更见效 发展含金量更充足上半年江苏经济增长7.0%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24

7月23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和江苏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今年上半年江苏经济“半年报”:江苏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结构调整有新成效,动力转换有新进展,质量效益有新改善,高质量发展展现良好开端;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486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比全国增速高0.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稳中提质成为江苏经济发展的主旋律,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向好,具体可用‘三个更’来概括。”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兴远解读说。

运行稳,经济结构更趋优

江苏经济运行的内在稳定性和韧性不断增强。去年一季度开始,全省经济增速连续6个季度稳定运行在7%-7.2%中高速区间。就业形势平稳向好,6月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98%,继续处于较低水平;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8.88万人,同比增加6.78万人,增长9.4%,增幅为近五年来同期最高。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近年来涨幅一直处于2%左右,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说明整个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推进,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其中,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增速达10.6%,快于规上工业4.4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总量的18.9%,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9.1%,快于规上工业2.9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68.9%。刘兴远表示,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两者增速都高于全部工业增速,说明江苏制造业的中高端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工业新兴领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在经济总量中所占份额持续上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高,成为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助推器”。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高于GDP增速1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52%,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需求结构进一步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上半年全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3%,居“三驾马车”之首,继续担当经济增长的“顶梁柱”。消费结构升级态势明显,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2%,其中限上通信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长40.5%。

从投资情况看,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比一季度回升1.4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趋优,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民间投资向好。制造业投资增长9.4%,比一季度回升2.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达42.6%,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2%。受制造业投资回升带动,民间投资增长11.5%,比一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从上年同期的67.7%上升到71.7%。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农业等补短板领域的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的增速分别达37.3%、32.6%。刘兴远说,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主要依靠市场驱动,这两类投资回升,反映市场信心总体向好,微观经济的活力仍然较强,将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外贸结构也不断改善。上半年全省一般贸易出口同比增长11.2%;占出口总额的比重达50.6%,比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全省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16.6%、15.6%。

活力迸发,动能转换更见效

从市场主体看,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有效激发。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80.5万户,同比增长10.3%,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市场主体对发展的信心增强,二季度全省企业景气指数为124.5、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5.7,均在较为乐观区间运行。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逐步显效,社会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发明专利数快速增长。全省专利授权量达15.45万件,同比增长44.5%。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得到发挥。全省共扶持城乡劳动者成功创业14.4万人,带动就业60.5万人,同比分别增长13.2%、10%。

从新供给来看,代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的新产业不断壮大,技术进步、转型升级趋势明显,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显著。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9万亿元,同比增长7.6%;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3.5%,比上年末提高0.8个百分点。新产品产量增长迅猛,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5倍,智能电视增长64.9%,3D打印设备增长54.8%,工业机器人增长33.6%。商务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成为稳定服务业增长的重要支撑。1-5月,全省规模以上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6%,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增长38.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3.3%。

从新需求看,随着“互联网+”与更多消费领域的加速渗透融合,网络购物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上半年,全省限上批零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31.4%,住餐业通过网络实现餐费收入增长63%。居民消费正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商品向更多服务消费转变,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文化消费、旅游休闲消费、个性化消费等新消费蓬勃发展。1-5月,全省生活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其中养老服务增长55.1%,旅游游览和娱乐服务增长45.2%,健康服务增长13.2%,住房服务增长18.3%。

质效改善,发展含金量更充足

刘兴远从企业、政府、居民“三个口袋”与绿色发展的角度,对上半年江苏经济发展的质效进行解读。

企业经营状况继续改善。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去产能、减税降费等政策的不断落实,市场供需关系得到改善,推动企业发展向好,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1-5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23.7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较一季度回升2.1个百分点。全省规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93.35元,较一季度减少0.11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12%,较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服务业盈利状况也趋于改善,1-5月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提高2.2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3%,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6.5%。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86.2%,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反映出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主要税种均保持较快增长。

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85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上年同期高0.1个百分点。随着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政策的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加快补齐,农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54元,增长8.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94元,增长8.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19:1,比上年同期缩小0.02。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绿色发展稳步推进。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大淘汰煤炭、钢铁、化工等产能落后和不适应市场需求企业力度,新建投产一批高技术、装备制造类等先进制造企业,资源利用效率提升,为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能。上半年,全省高耗能行业实现增加值同比仅增长3.4%,较一季度回落1.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2.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