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中央扫黑除恶第督导组进驻江苏: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9-06-03

“督导进驻期间,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25—57052201,专门邮政信箱:江苏省南京市A049号邮政信箱。”5月24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进驻江苏后,立即通过主要媒体、网站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安排专门场所和人员处理群众来电来信,督导检查23个单位部门,推动江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掀起一轮新的高潮。

人民群众是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根本力量。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江苏通过多渠道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各地各部门及时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发动群众积极举报线索。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和入脑入心的宣传,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社会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吹响集结号 织密宣传网

哪里有黑恶势力,人民群众最清楚。

充分依靠群众,深入发动群众,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新闻发布、主题宣传、市县发动、网格动员……专项斗争伊始,江苏便吹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结号,给黑恶势力布下天罗地网。

截至5月中旬,全省组织开展多次专题报道,张贴扫黑除恶通告300余万份,营造了强大斗争声势,迫使4000多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

5月26日,泰兴市广陵镇兴宁社区人头攒动,熟悉的乡音,接地气的表演,这是当地“夕阳红”扫黑除恶文艺志愿宣传队5月份第86次进村演出。

“文艺宣传队+乡村小舞台”的形式,将扫黑除恶宣传以村民最熟悉的形式送到田间,吸引附近200余人观演。演出期间穿插的“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问答引得村民们争先恐后抢答,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聚力宣传鼓舞民心。扬州建起了江苏首家扫黑除恶主题公园,利用专题宣传展板、广告牌、漫画等形式,让群众更直观、更便捷、更全面地了解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奚文超是常州公交集团B2路公交车驾驶员,几乎每个班次发车前,他都会向乘客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折页。自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常州市公交集团的近3000名驾驶员都会利用工作便利,向百姓宣传扫黑除恶知识,2388辆常州公交已成为“扫黑除恶”流动宣传阵地。

结合本土特色,各地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手段。在淮安,扫黑除恶元素巧妙地融入“博里农民画”“中华诗词”、剪纸等艺术形式,盱眙县黄梅戏剧团还排演了扫黑除恶剧目专场演出。

在徐州,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百场进村”社会宣传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活动组织一线民警、扫黑办专职人员,通过法制文艺演出、主题电影播放、现场政策解读、现场咨询等方式,向群众展示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完胜不收兵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参与群众赵淑萍说:“看完演出,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党员,一个普通居民,积极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扫黑除恶做到彻底、完全,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平安、和谐。”

创新举报机制 积极兑现奖励

开通举报电话、公布举报网址、设立有奖举报……各地切实做到举报有回应,奖励有兑现。

省市县三级公布举报电话、地址、邮箱、微信、微博等5种渠道,安排专人受理群众举报线索。截至5月中旬,各地共摸排各类涉黑涉恶线索1.4万条,接到群众举报线索5621条,省扫黑办直接发放举报奖金41.6万元。

近日,在淮安开办企业10多年的浙商李清收到了市扫黑办的一封信,不仅让他了解了有关扫黑除恶的知识,还附有免费的举报信函,由专人收取,严格保护举报人信息。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淮安充分发挥覆盖全市城乡5979个网格6181名专兼职网格员的优势作用,通过网格日常巡查、入户宣传,将扫黑除恶宣传工作融进基层网格,累计发放扫黑除恶“给居民一封信”60余万份。针对全市企业经营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市扫黑办与邮政部门联合印制10万封信,详细介绍黑恶势力的表现形式,举报奖励标准,并附上免费回函,邮政专人收取,专线投递。

发动社会广泛参与,建立有奖举报机制。南通出台《南通市公民举报黑恶势力犯罪奖励办法》,群众向警方举报黑恶势力犯罪提供相关线索并经公安机关核实的,将获得500元至50000元不等的奖励。启东市还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举报人(证人)安全责任保险机制,为群众举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解决后顾之忧。

宿迁市制定出台了《宿迁市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载体,缩小打击黑恶犯罪的“包围圈”。截至目前,全市已获取各类涉黑涉恶线索451条,其中群众举报占比近70%,200余名黑恶分子先后主动投案自首。

江苏监狱系统通过召开动员会、设立举报信箱、热线电话等方式,发动全体服刑人员检举揭发,及时收集各类线索。制定出台了《江苏省监狱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犯罪奖励办法(试行)》,设立专项奖励资金。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已对216名民警和187名提供线索的服刑人员奖励439405元,一批民警受到记功和嘉奖。

行至“深水区” 更需精准发力

扫黑除恶,民心所向、民意所盼、民意所求。

检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如何,关键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没有得到提升。

据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人民群众对专项斗争成效的满意率达94.4%。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力牵引下,全省社会治安状况进一步优化,去年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7.9%、公众安全感达到97.6%。

为期3年的专项斗争已行至深水区、攻坚期,更需精准发力,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讨债公司喷红漆、堵锁眼,实施软暴力不见了,增强了群众安全感”“希望持之以恒抓下去,防止黑恶势力出现回潮”……5月6日,南通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旭带队在当地任港社区举行警民恳谈会,街道、社区干部以及党员群众面对面,畅所欲言。

“全警动员,敢于亮剑,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突出位置。”南通市扫黑办副主任、公安局副局长陈兵介绍,南通警方开展为期1个月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恳谈、大回访、大督查”系列活动,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打赢“扫黑除恶”这场人民战争,尤需各部门继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

省扫黑办和省公安厅负责同志在接受中央督导组督导检查时表示,将聚焦重点任务,聚焦问题短板,不断破难题、解新题,以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奋力推进各项工作,誓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体责任。”接受督导检查的多个部门和单位一致表示,将以督导为契机,全面排查摸底,强化督导检查,紧盯突出问题,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动群众,全力抓好整改意见落实落地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