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吴政隆雒树刚研究大运河博物馆项目建设 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精品 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07

5月6日,省长吴政隆、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扬州研究大运河博物馆项目规划建设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文化自信,切实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准展陈,精益求精、古为今用,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精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大运河博物馆选址在风光秀丽的运河三湾,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等于一体,力求更好地传承运河文明、讲好运河故事、传播运河文化。吴政隆、雒树刚实地了解项目推进情况,认真听取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大师张锦秋等专家关于博物馆建筑设计、展陈设计等方面情况介绍。在详细了解片区总体规划以及建筑意向、功能布局、景观设计和展陈初步方案后,吴政隆对文化和旅游部给予的大力支持、对设计团队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说,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流动的文化。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要求贯穿到规划、建设、展陈、运营等全过程,着力建设以博物馆为中心的大运河文化集中展示区。要坚持高点定位、彰显特色,围绕建成国家级一流博物馆的目标,精心打造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传世之作、精品之作,努力成为最能反映大运河文化的标志性工程。要加大对历史文化的挖掘、研究和利用,既要薪火相传守护好,更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让千年运河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扬州是与大运河结缘最早的城市,也是中国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运河特色鲜明、资源丰富。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与沿线城市协调联动、互学互鉴,努力在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雒树刚表示,近年来,江苏立足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有了良好开端。在扬州建设大运河博物馆,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我们将大力支持。希望江苏以大局意识和长远眼光,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精心保护大运河遗产,有效传承大运河文化,合理利用大运河资源,高质量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让大运河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副省长王江,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参加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