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江苏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8-08-07

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纳入今年下半年省委省政府要认真抓好落实的七项重点任务之一。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指出,当前,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各类交通最突出的问题,实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相互支撑。

补短板,铁路航空发展要加速

上半年,江苏9家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2471万人次,同比增长19%,但航空发展仍是我省突出短板。

“下半年,将积极推进机场管理体制改革,依托南京禄口机场推动省内机场整合,争取机场集团三季度挂牌成立。”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表示,在加快推进南京禄口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同时,还将加快推进一批通用机场布局建设;继续做好推动无锡硕放机场扩容增能的相关争取协调工作,下半年完成货运枢纽机场布局研究,并积极研究加强基地航空公司建设的可行性及实施路径。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凯法介绍,禄口机场将充分运用市场机制,以资本为纽带,推动机场集团一体化发展。同时,优化机场布局,完善航线网络,加大新航线开辟力度,加密欧洲、澳洲航线;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通达性,争取开辟中东航线;加大国内三、四线城市的航空通达性,加密重点城市航班频次。

作为全国率先建成高速铁路的省份,我省却没有迅速形成覆盖全省的高铁网。目前,江苏铁路建设正在加快,在建和即将建设的连淮扬镇铁路、连徐铁路、徐宿淮盐铁路、盐通铁路、南沿江高铁等多条线路,前景令人期待。

下半年,多部门将合力加快推进我省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网规划环评等工作,积极争取年底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为探索高铁自主建设营运模式、尽早开工建设宁淮铁路等重大项目提供规划支撑;完成全省铁路货运体系建设研究;确保今年建成连盐铁路、青连铁路等铁路项目5个、共计355公里;确保9月底前开工建设苏南沿江铁路;深入论证连淮扬镇、徐宿淮盐等在建铁路项目提速方案;争取北沿江高铁列入实施方案,力争“十三五”开工。

“按照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的思路,我们将坚持以我为主、创新发展。”省铁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常青说,下半年将合力推动加快北沿江铁路、宁淮铁路、上元门过江通道、南京北站、宁扬宁马铁路、宁宣铁路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吸引战略投资人,力争在首个以省为主铁路项目上引入社会资本100亿元以上;在建管体制突破上迈出更大步伐,与铁路方联合组建“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实质性介入并增强集团对铁路建设的质量、进度、概算控制三大管控力,并推动在建铁路提前建成;加快推进省内铁路资产整合,确保今年底完成整合,务实做好沿线土地综合开发,保障铁路建设运营可持续发展。

一体化,水运整体效能要提升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1.3亿吨,港口货值总额约1.9万亿元,完成铁水联运量1556万吨。通过实施资源统筹调配和业务协同,上半年省港口集团货物吞吐量、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集装箱和外贸吞吐量增速高于全省沿江沿海和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增速。

去年5月22日,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南京挂牌成立,省属港航企业以及南京、连云港、苏州、南通、镇江等沿江沿海八市国有港口企业,整合并入江苏省港口集团。港口集团董事长王永安表示,沿江沿海港口整合提升港口资源利用效率,“一体化”红利正逐步显现,宁镇扬港口群之间的业务协作和资源调配更加顺畅;苏州港口群整合、融合双推进,规模、效益双提升。

“接下来,将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优势,改造升级一批与12.5米深水航道相适应的大型化、专业化码头,积极推进集团智慧港口和‘线上江苏港’项目建设,大力提升港口装卸设备自动化水平。”王永安介绍,集团将继续按照“区域集群化管理+业务一体化经营”的整体思路,借鉴集装箱一体化经营的先手经验,加快构建主要战略货种及航运、物流一体化格局。发挥集装箱事业部作用,提升统筹配置资源力度,优化完善一体化经营有效模式,扩大对外合作范围,完善航线航班布局,细分货源市场,以业务规模提升和经营效益改善为集团业务一体化树立标杆和模板。7月18日,大宗散货事业部(物流公司)筹备组成立,下一步,会加快摸底排查沿江沿海大宗散货,稳步推进大宗散货一体化。

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毛雪强告诉记者,公司将在远洋“港航货”一体化发展上重点发力,力争将集装箱运输、散货运输、高端航运服务三大板块越做越大。

“江苏通江达海、水网密布,航运资源丰富,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水运优势。”陆永泉表示,下半年会提请省委省政府审议实施《关于推进沿江沿海港口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积极支持省港口集团加快推进港口资源整合、构建航运物流体系、加快转型发展。联合南通市提请省委省政府审议实施《关于提升南通港发展定位、打造江苏新出海口的方案》,加快通州湾港区10万吨级进港航道及14公里防波堤工程前期研究工作,力争明年开工建设。开工建设申张线青阳港段等项目,加快构建通江达海、干支相连的内河干线航道网。

立体化,综合交通枢纽要做强

8月3日一早,计划赴国外旅游的南京市民张静进入家门口的三山街地铁站,很快抵达禄口机场“零换乘”综合客运枢纽。

如何实现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相互支撑?推进高铁、城铁、地铁、客运、公交等各种方式的无缝衔接是重要路径,而“零换乘”综合客运枢纽则是重要标志。我省已建成综合客运枢纽17个,以铁路、航空为主导,集公路客运、常规公交、出租客运和社会停车、城市轨道等多种运输方式、运输服务功能于一体。

随着综合客、货运枢纽“无缝化”“零换乘”“一体化”“多式联运”等先进理念和模式深入人心,我省客、货运枢纽规划建设迈入正轨。陆永泉介绍,下半年将加快推进与徐宿淮盐、连淮扬镇等在建铁路相配套的综合客运枢纽建设;会同徐州市完成建设徐州铁路物流枢纽研究;抓紧推进宁马、宁扬等城际铁路前期工作,争取尽快用高铁、城铁把重要铁路综合客运枢纽与重要机场衔接起来;加快推进连云港、太仓港等重点港口进港铁路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促进公铁水联运发展;同时,致力于打造枢纽经济发展样板,推动产业发展。

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高效管理运营服务平台,为运输和物流提供全面高效服务,是省委、省政府对做优做强立体化交通枢纽提出的要求。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蔡任杰介绍说,在“2018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协同指挥调度云服务”系统成功展示,获得与会专家高度评价,被认为是“加快智慧交通建设、有效提升交通运输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的新实践,对建立全国性路网调度运营架构起到先行先试的导向作用”。

交通控股致力于为“交通强国”“交通强省”贡献智慧和方案。下半年,将继续升级“协同指挥调度云服务”系统,在方便公众出行、提升基础能力、加强数据传输效率上下功夫,以产业优势助推系统平台融合发展,以国际视野建立惠及全国路网管理服务体系,做优智慧出行、协同指挥、高效管理的实时互动云服务平台,做强交通事故监测、事故累积情况对比、图形化调度、交通气象观测等基础功能,实现出行者和公安、路政、调度等管理者之间的数据汇集、平台共享和联动处置,奋力打造成在全国有引领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综合大交通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