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江苏代表委员求真务实 为民发声 把会风会纪落到实处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8-03-14

12日晚,记者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驻地,多位代表正在研究议案建议,不断斟酌完善。大会开幕以来,代表们利用晚上时间深入交流,已成常态。开会不准带手机、不随意进出会场,集体吃自助餐……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求真务实、为民发声,把会风会纪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会风会纪问题,全国两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持不懈改进会风。去年两会分别在大会秘书处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改进会风,严肃会纪。今年更是严字当头,实处着力,代表委员们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要求以及有关条例规定,树立简朴务实的良好会风。

“大家集中精力履职,认认真真讨论,不外出参加与大会无关的活动。”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介绍,他所在的政协教育界41组,大家自觉遵守会议纪律,没有迟到早退,交流发言直奔主题,没有空话套话。“每次小组讨论没有人无故缺席,大家踊跃发言。”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介绍,碰到共同关心的话题,会后还留下来深入探讨。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工作人员介绍,在大会关于改进会风的21项具体措施基础上,江苏团还细化明确9个方面要求,严格执行到位,确保会风会纪抓细抓实。比如,若临时有事需请假,需要书面填写请假单,批准同意后才能请假。再比如,手机不得带入会场,营造更安静的环境,让代表安心开会。

“在委员房间的书桌上,会议材料就放在手边,笔记本写满心得体会。”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陈宏在代表团驻地负责会务工作,他发现,今年两会虽然议题多、热点多,但委员们认真思考,发言时间紧凑,但质量很高、效果很好。

新老代表相互之间传帮带,是江苏代表团的良好传统。“我是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多亏老代表指导撰写提案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普信制药有限公司项目部材料员钱加艳介绍,会风会纪要求通知到每一名代表,经常还会提醒督促,“就说作息时间吧,哪怕是小组讨论也没有出现提前散会现象”。

今年两会,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比往年更热闹,除了延续“部长通道”,新增“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让来自各个领域的代表委员尤其是基层代表委员走进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为两会吹来清新之风,成为今年两会一道亮丽风景线。在代表团驻地,代表委员们积极接受媒体采访,主动发声。

“代表您好,方便出来接受采访吗?”“抱歉,讨论结束后再约吧!”这样的情形,今年记者多次遇到,无论是大团全体会议,还是小组讨论,没有代表委员离席接受采访。多位媒体同行表示,会场更加严肃安静,讨论更加认真深入,记者也沉下心来听讨论,对问题的把握更加完整、更加准确。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汝成表示,今年两会的严要求带来好会风、实作风,这些将融入两会后的日常工作之中,立足岗位主动作为,把工作开展得更好。

更加清新、更加求真、更加务实!点滴细节见证会风会纪的转变,折射出代表委员们的新风采新风尚。代表委员们不负人民重托,提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干事创业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