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8月起全省将进行安全生产巡查 直击六个问题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9-07-25

24日,全省安全生产巡查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及全省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动员会在宁召开。以江苏省委、省政府名义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在我省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为何要开展这次巡查?巡查重点是什么?有哪些地方和单位将接受巡查?

最大不同: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开展

去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建立完善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这是中央首次要求地方上级党委政府对下级党委政府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江苏开展此次巡查,是将中央重大制度安排具体化的重要举措,在我省历史上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开展安全生产巡查。

开展此次巡查,是江苏针对安全生产工作面临形势采取的重大动作。今年响水“3·21”事故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刻汲取事故惨痛教训,江苏省委、省政府痛下决心、举一反三,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包括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印发了《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

《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健全安全生产巡查制度。省委省政府对市县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每届任期内实行安全生产巡查全覆盖”。由此,江苏制定了巡查方案,并已经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省两办名义印发实施。

这次巡查,有“六个针对”

全省安全生产巡查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巡查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非常强,主要体现在“六个针对”上:

——针对以往巡查工作组织程度不高的问题,明确巡查工作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开展,省委、省政府成立省安全生产巡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和督促落实。

——针对以往巡查对象不全面不彻底的问题,明确巡查对象包括设区市党委政府、县(市、区)党委政府,省级以上经开区、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及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行业管理职责的省有关部门,对各设区市和省有关部门实现一届任期全面巡查全覆盖。

——针对以往巡查目的聚焦不足的问题,要求巡查工作直奔问题、强化震慑、严肃问责,把查问题、促整改、保安全作为首要任务。

——针对以往巡查内容针对性不强的问题,要求巡查工作重点检查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重要决策部署、领导指示批示情况;健全责任体系、落实监管责任、严格责任追究情况;落实重点工作任务、破解矛盾问题情况;推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情况;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情况;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双重预防机制情况;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情况;调查处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等。

——针对以往巡查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明确巡查发现问题分类处置措施,并将巡查结果作为被巡查地区或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针对以往巡查工作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对巡查准备、巡查进驻、工作方式、巡查报告、巡查反馈、问题处置及整改落实等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对省安全生产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巡查组、巡查组成员、被巡查对象及巡查工作分别提出了纪律要求。

明确规程,确保创制性工作有序开展

此次专门出台了工作规程和工作要点,以确保我省首次巡查工作在探索中有效开展。

整个巡查将分为巡查准备、巡查进驻和开展、巡查报告、巡查反馈、问题处置和整改落实五个阶段。2019年下半年开始进行全面巡查,对各设区市和省有关部门实现一届任期全面巡查全覆盖。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县(市、区)、省级以上经开区、高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开展专项巡查。

巡查时间根据任务需要确定,一般不超过30天。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工作规程对序时进度要求也十分严格,要求巡查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形成巡查工作报告;报告和有关专题报告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后,在10个工作日内,由巡查组组长向被巡查地区或单位反馈巡查情况,指出问题和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被巡查地区或单位要按照巡查组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于巡查反馈后30个工作日内报省委、省政府。被巡查地区或单位要于半年内将整改落实和查处情况报省委、省政府。

巡查将强化结果运用

根据巡查工作安排,本次巡查第一批定于8月份开始,第二批定于9月份。

巡查整改措施能否落实,结果运用很重要。全省安全生产巡查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强调,对巡查发现的安全生产问题和违法违规生产行为,移交当地党委、政府进行处理,涉及重大事故隐患的,由省安委会挂牌督办。对巡查发现的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党政领导干部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方面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等违纪违法问题,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调查处理。巡查结果将及时通报省委组织部,作为被巡查地区或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同时,对问题突出的地区或单位,以及重大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省安全生产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回头看”,特别是对整改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督查核实。对整改落实不力的,采取多种措施督促整改,并视情节轻重提出责任追究建议,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