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全国“最美奋斗者”评选在我省火热开展 在学习先进中弘扬奋斗精神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9-08-02

“给最美奋斗者投票!”“为最美奋斗者打call!”正在火热进行的全国“最美奋斗者”评选活动,让一大批奋战在各行各业生产一线的先进模范进入大众视野。

王继才和王仕花、赵亚夫、吴仁宝、秦振华、杨根思、王杰、崔根良、王泽山、叶聪、邓建军、常德盛、张继青、斯霞、李树干、钟佰均、陈燕萍、田明、李银江、侯晶晶、宋彪……来自江苏的推荐人选中,有弄潮改革开放的改革先锋,有扎根基层致富百姓的“领头羊”,有保家卫国、勇于牺牲的战士,有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科技工作者,有耕耘三尺讲坛的名家大师,有“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情”的科学家,有公正为民的执法人员,还有投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国工匠,可以说是星光璀璨。

连日来,江苏干部群众纷纷拿起手机为推荐人选投票,在学习先进事迹中弘扬奋斗精神,激励使命担当。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常州市消防支队副政委徐菲菲曾通过视频听过王仕花的讲述,邀请过“知识型工人代表”邓建军作为消防宣传大使。学习这些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王继才和王仕花32年以岛为家,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海防事业。他们的身上,闪耀着精神和信仰的力量。”徐菲菲说,从邓建军身上看到的是专注做一件事,平凡的岗位也可以成就不平凡的人生,秉承匠人匠心,不断追求卓越。常州市消防支队还邀请过宋彪给同样年轻的消防指战员讲述自己获得阿尔伯特大奖的奋斗经历,引发广泛讨论。

“我们从他身上看到同龄人的另一种可能:凭着不服输、顽强和专注精神,一样可以逆袭成人生赢家。这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徐菲菲表示,将和最美奋斗者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凸显个人价值。

奋斗在科研一线大有可为

“火药王”王泽山,“载人深潜事业的实践者”叶聪,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赵亚夫,都是活跃在创新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从北京科技大学选派到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担任科技镇长的李志超,这一年来也奋战在经济发展前沿,直接为中小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同时也在实践中挖掘新的学术课题,推动校地之间的产学研合作。

江苏的推荐人选中,李志超最钦佩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干好基层工作不容易!吴仁宝从改革开放之初,就坚持实实在在干事,带领华西村实现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的跨越,这种实干担当非常难能可贵。”李志超认为,只要安心干事,在基层还是大有可为。“奋斗的人最美丽。我要学习吴仁宝老书记这种兢兢业业、实干担当的精神,当好高校和地方的桥梁纽带,把更多的创新资源引入经济发展第一线,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扎根基层,为乡村发展奋斗

吴仁宝、常德盛、钟佰均,这几位村书记在不同年代扎根基层,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表示,这次评选“最美奋斗者”有着很好的带动示范意义。“吴仁宝、常德盛是我们比较熟悉的两位老书记,都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乡亲们,把村庄做成全国典范。”孟国栋认为,“一个村庄的发展离不开奋斗,村民能过上好日子要靠几代人共同努力和拼搏,作为村书记我要做好‘传帮带’工作,把奋斗精神传承下去。”

前不久马庄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孟国栋表示,将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好潘安湖的资源,把文旅产业真正做起来,让村民在文旅发展中能够更多受益。7月村里把所有党员干部编成小组,深入村民家中走访,了解村民的所需、所想,及时帮助村民解决问题。

活着,就要不断超越自我

在江苏的推荐人选中,有5位是女性。逐一读完这5位女性的故事,省妇联新媒体中心主任邱菊感慨地说:只要心中有对光荣的渴望,有对献身于社会进步的崇高生活的向往,无论何时何地何种身份,都可以产生英雄。

邱菊说,“最美奋斗者”推荐人选,无一不是经历了命运的种种考验,承受住无数次打磨与淬炼,终而闪耀出人性之华彩。但细细想来,谁的人生不是一个面对考验、解决问题的过程呢?“最美奋斗者”等优秀人物,只是更加表明了一件事情——考验能启发我们的智慧,激发我们的勇气。是否愿意充满激情地度过充满挑战的一生,是否愿意活出不断超越自我的一生,也许是大众与他们的分水岭。

“每次类似‘最美奋斗者’评选活动出来时,总会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典型人物的事迹,总是一次次引发大家的感动。也许,攀上精神世界的巅峰,成为对群体有价值的存在,是深埋于每个人心灵最深的需要与可能,它只要被揭开,就会像隐藏在地下的水泉,汩汩流淌。”邱菊表示,奋斗者们的故事有着永恒价值,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人充满决心,跟随着真理一起走下去。

任何事都要努力做到最好

在了解江苏“最美奋斗者”之前,南京师范大学2018级研究生江嘉涵只听说过王继才夫妇的故事,被他们32年的守岛事迹深深打动。看到这么多奋斗者的故事之后,她被同为90后宋彪的故事吸引了。“1998年出生,比我还要小,却做出这么不平凡的成绩,值得90后集体学习。”

同在一所学校,江嘉涵对南师大教科院教授侯晶晶的成长故事有着特别的触动。“她双腿瘫痪在家自学,还能发表100多万字研究成果。”江嘉涵说,很多大学生太浮躁,很少能真正静下心来做学术研究,甚至没耐心读完一本书,对待很多事情也都带着戏谑的心态,“我们应该向这些‘最美奋斗者’学习,扛起建设祖国的使命。任何事都一定要努力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