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江苏省电力企业“走出去”联盟启动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9-08-15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江苏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联结不断加快,上半年,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达663亿美元。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而电力“走出去”是其主要内容之一。8月14日,江苏省电力企业“走出去”联盟在南京启动,这是我省合力谋划抢抓“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新机遇,协同推进落实江苏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

电力企业“走出去”面临短板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的研发与生产。“此前,尚德的海外业务主要集中在欧美及亚太地区,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业务相对较少。”该公司全球市场部经理沈树辉表示,公司希望发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但对当地法律、财务、税务等方面制度不了解,客户积累也存在一定困难。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光伏电站开发商,目前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分支机构。“江苏经济发达,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但在开展海外业务的电力龙头企业中,江苏企业并不多。”该公司财务与业务开发部高级经理丁海波坦言,阿特斯电站开发能力强,但也面临融资难题,加之海外项目风险较高,新设企业在所在国也难以获得当地金融机构的支持。他们期望和江苏上下游企业通力合作,打响江苏品牌。

采访中,多位企业家表示,江苏是全球电力产业链最完整和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但电力企业“走出去”还面临不少短板,特别是缺少行业领军型的跨国企业。江苏急需打造一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提升江苏电力企业在海外的整体竞争力。

建立联盟,点亮“一带一路”

电力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支撑,电力建设是基础设施的先导,电力系统是互联互通的保障。抓好电力行业“走出去”,对于落实我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为了进一步促进我省电力及配套产业链的上下游合作,提升江苏电力产业的整体国际竞争力,江苏电力企业“走出去”联盟应运而生。

该联盟由省商务厅指导,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作为发起单位,首次入盟企业38家,涵盖江苏省内电力行业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同时,还有28家内外资银行鼎力支持。联盟以“江苏电联 点亮丝路”为主题,坚持“高端、紧密、共享、共赢”发展理念,旨在实现电力产业链资源的整合和外部投融资资源的凝聚,推进江苏电力国际产能合作可持续发展。

“成立17年以来,江苏信保始终与江苏企业的国际化发展风雨同舟。2014年以来,江苏信保累计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出口贸易861亿美元,支持‘走出去’项目598个。我们倡议成立电力联盟,就是希望搭建信息共享、市场开发、技术支撑和投融资合作‘四位一体’的海外项目支持平台,通过联动参与‘一带一路’重点市场的市场开发,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形成电力产业链集群,提升江苏电力企业在海外整体品牌形象。”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潘水根说,在联盟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有了信保的介入,不仅可加速推进项目实施,还能够通过分担风险来降低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同时也为“一带一路”沿线迫切需要解决能源问题的国家和地区带来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抱团出海,竞争力提档升级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从“借船出海”“搭船出海”再到“造船远航”,海外市场开拓步伐铿锵,短短5年来,海外签约超过百亿元。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升华说,作为联盟平台发起方之一,江苏院有能力充分发挥以设计为龙头的优势,集聚并整合全省电力能源产业链资源,依托企业平台的深入合作,实现“航母舰队出海”的更高目标。

会议现场,企业家们对抱团出海充满期待。天合光能是首批入盟企业之一,截至目前,累计全球光伏组件出货达到40GW。天合光能首席财务官姜艳红分享一个细节,“我留意到,参加联盟的主要有省内领先的光伏企业以及上游配套企业,这说明光伏行业是江苏的一张产业名片。未来,希望能够获得信息资源共享、市场合力开发、技术支撑帮扶和深入投融资合作等支持,推动江苏光伏行业迈上新台阶。”

“当前,国际传统市场电力供应趋于饱和,新建电站数量减少、规模缩小;产业链一体化公司和投建营一体化模式在市场上风生水起,对以商务为主的传统窗口公司造成影响。”江苏苏美达集团副总经理金永传说,希望在联盟企业内部,通过项目联营、联合承建、战略合作等形式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提高拿项目、做项目和管理服务项目的能力和水平,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力量。

法国巴黎银行在全球范围从事出口信贷方面业务。法国巴黎银行出口信贷中国区总经理郭伟表示,法国巴黎银行具有国外客户方面的资源和优势,很多江苏企业“走出去”所洽谈合同的客户来源均为外资银行在当地的客户,未来,将和中信保联合,为客户提供更有吸引力的融资方案。

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表示,引导和推动成立“江苏电力企业走出去联盟”,是省商务厅贯彻落实“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下一步,省商务厅将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会同相关政府部门、中信保江苏公司、有关金融和中介机构做好服务保障,拓展“走出去”人才地图、建设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完善“走出去”统保平台,推动与央企合作对接,培育电力行业海外供应链条,为联盟企业“走出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