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我省将举办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21-05-13

12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经国务院批准,我省将于5月17日在苏州举办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江苏与日韩地缘相近,产业互补性强,此次论坛将持续深化江苏与日韩的经贸交流合作,为互利共赢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由中国国际商会、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中经济协会、大韩商工会议所、韩国贸易协会共同主办,中国商务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作为指导单位,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外办、江苏省贸促会、苏州市人民政府作为支持单位。

此次论坛总人数约630人,其中外宾410人。日籍、韩籍嘉宾约70%为集团中国总部或在苏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参会嘉宾层级为近年来地方类似活动最高规格。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介绍,此次论坛安排了丰富的交流内容和配套活动,包括1个主论坛、5场配套活动。主论坛以“畅通东亚产业循环,携手合作共赢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我省与日韩深化产业合作、促进东亚经济循环的重要机遇,推动三方企业进一步加强产业对接合作,共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5场配套活动分别为RCEP背景下东亚产业合作圆桌会议、东亚人才合作与创新产业对接交流会、东亚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合作对接交流会、东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合作对接交流会、东亚高端装备和新能源产业合作对接交流会。论坛将发布江苏与日韩合作成果,启动江苏日韩资企业人才服务合作联盟线上平台,并由日韩和江苏省知名企业共同发起《东亚企业家太湖倡议》。

江苏与日韩经贸合作具有坚实良好的基础优势。日本是我省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外资来源地;我省与日本贸易额占中日贸易总额的18.6%,累计日资企业数占全国的12.2%,累计实际使用日资占全国的20.4%。韩国是我省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外资来源地;我省与韩国贸易额占中韩贸易总额的24.2%,累计韩资企业数占全国的8.5%,累计实际使用韩资占全国的18.8%。目前,江苏已分别与日本和韩国建立各级友城关系36对和29对,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今年2月我省率先推出了首批7家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园区,鼓励先行先试,探索中日韩地方的产业合作新路径。

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分析,从国际形势看,RCEP协定的签署,为中日韩之间合作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也为江苏进一步密切与日韩产业合作带来了重要机遇。从国内背景看,我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为东亚企业家合作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赵建军表示,将努力把论坛打造成为江苏深化国际产业合作的高水平开放平台,服务国内循环、畅通“东亚循环”、促进国际循环,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