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苏北地区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9-07-24

23日,省防指召开苏北地区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分析研判当前苏北地区旱情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抗旱举措,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指指挥樊金龙,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指挥费高云出席并讲话。

受降雨偏少和湖库水位持续偏低等影响,我省部分高亢地区和供水末梢地区出现一定旱情,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抗旱工作。樊金龙指出,当前我省苏北地区旱情形势依然严峻,要围绕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和生产不受影响、确保虽有旱情但不能形成旱灾的目标,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坚决打赢苏北地区抗旱这场硬仗。相关地区要全面落实抗旱工作责任制,强化行政首长负责制,把抗旱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全力做好抗旱工作,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资金到位;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财政部门要加大抗旱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农业部门要加强农情监测,应急部门要及时开展救助工作,交通部门要加强运河和苏北灌溉总渠等输水河道通航秩序管制,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组织人工增雨,电力、石油等单位要全力做好抗旱电力、柴油等供应工作。要全面落实各项抗旱措施,协调各方用水需求,合理制定抗旱用水计划,科学有效配置抗旱水源,严肃抗旱纪律,强化用水管理,坚决执行省防指的应急调水计划,在保证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的前提下,兼顾农业、交通航运等用水需求;根据旱情发展变化和工作需要,针对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及时组织工作组和专家组深入抗旱一线,帮助受旱地区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樊金龙强调,当前全省仍处于主汛期,要坚持抗旱和防汛两手抓,统筹抓好局地强降雨和台风等灾害防御工作,切实防止“旱涝急转”,确保全省安全度汛,以防汛抗旱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好初心和使命。

费高云指出,省防指要按照应急响应的相关要求和抗旱应急预案,科学制定应急供水计划,细化完善供用水方案,相关地区要认真执行省防指用水调度计划,严格落实水量分配方案,坚持节流与开源并举,切实加强节约用水工作。要努力保障洪泽湖骆马湖水位,加强口门管理,严控出湖水量,尽最大努力补水,保障两湖水位。要强化水利工程巡查防守,加派巡查力量,配足巡查装备,对重要河段要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