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周边新闻
娄勤俭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提出 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领导 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权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8-03-13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12日上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奋力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娄勤俭首先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体会,并就做好学习贯彻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总书记重要讲话就加强法治和德治提出明确要求,振聋发聩、发人深省。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铭刻在心,作为立身干事的基本准则。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做法治最坚定的维护者、德治最积极的倡导者、政德最有力的践行者,真正发挥“头雁效应”。

娄勤俭在审议张德江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向大会所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毫不动摇、一丝不苟把党的领导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凡是党主张的、人民需要的就及时跟进,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真正打通、有机统一起来,立法工作突出引领推动,分量重、质量高;监督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选题准、效果好;决定重大事项体现政治站位,显担当、见定力;代表工作扎根人民群众,重实际、接地气,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一套有效保证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的政治制度。

娄勤俭说,报告阐述的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五条宝贵经验,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形成的,符合中国国情和人大工作实际,对人大事业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用以指导地方人大工作。

娄勤俭强调,当前人大事业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奋力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一要提高站位、紧跟核心、把牢方向,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定位,把立法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制度供给上,把监督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拉长补齐全面小康建设短板、打好“三大攻坚战”上,把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着力点放在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上。三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植根人民,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和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四要把握规律、勇于实践、善于创新,着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和创新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机制,丰富拓展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谱写江苏人大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