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站点地图
《东海县健康城市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1 16:47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2020年是《东海县健康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收官之年,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全国爱卫会《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及《连云港市健康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文件精神,根据中共东海县委、县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县健康城市建设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二、工作任务

主要任务分为全面打造健康环境、着力构建健康社会、不断优化健康服务、重点培育健康人群、广泛传播健康文化、精心打造重点工程6大类31项具体行动。第一大类“全面打造健康环境”主要包括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饮用水水质安全、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大力实施绿化工程、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巩固提升创卫成果和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工程8项内容。第二大类“着力构建健康社会”主要包括提升医保实际报销比、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建立健全职业健康检查制度、加强食品抽样检验、大力推进养老服务5项内容。第三大类“不断优化健康服务”主要包括规范严重精神障碍管理、加强妇幼健康管理、强化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全面推广中医药服务、提升卫生健康支出5项内容。第四大类“重点培育健康人群”包括强化妇幼健康服务、推广全民健身活动、不断完善学校健康教育体系、开展传染病防治专项行动、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治5项内容。第五大类“广泛传播健康文化”主要包括提升居民健康素养、营造无烟公共环境、做好媒体健康科普、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营造浓厚健康氛围5项内容。第六大类“精心打造重点工程”主要包括提升健康教育基地、发展特色健康产业、完善共建体系平台3项内容。

三、工作目标

通过推进健康城市建设31项指标任务的全面开展,进一步打造全县健康环境,大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加快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健全健康保障和健康服务体系,营造健康文化浓厚氛围,不断完善健康社会体制机制,实现健康城市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关联阅读: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海县健康城市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