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站点地图
《东海县居家和社区养老 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3 09:3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东海县居家和社区养老 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时间:2020-08-23    来源:东海县行政审批局

一、起草背景

目前,我县60周岁以上老人20.5万人,占人口总数16.4%,80周岁以上老人2.6万人,占人口总数2%。人口老龄化速度在逐年加快,这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面对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我县养老服务设施落后、专业人才缺乏、有效供给不足、服务内容单一等问题日益凸显。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民生优先发展理念,尽快改善养老服务现状,补齐短板,2019年8月,以全市为单位,申报了第四批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并成功获批,获得了一定的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东海作为本次改革试点的一部分,将以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努力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力求通过本次改革试点,到2021年,在我县基本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出适合我县实际,服务内容全面、社会力量有序参与,人民群众满意,具有可复制、有推广意义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

二、起草过程

试点任务确定后,我局迅速成立了专项工作组,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学习和汇报对接,充分征求了各方意见。方案起草过程中,我们得到了省、市民政部门专家、领导的精心指导,借鉴了其他先期试点城市的经验,同时征求了县养老服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相关单位共提出了宝贵修改意见,绝大部分已吸收采纳。

三、主要内容及建议

《试点方案》共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五个部分。其中重点任务共10项26条,涵盖:建立试点工作机制、制定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服务制度、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推动信息化建设、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推动居家和社区医养融合发展、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发展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建立老年人精神关爱服务体系等方面。

此次改革试点任务为期2年,明年下半年,民政部、财政部将会对试点成效进行评估,时间紧、任务重。为有序合力推进试点工作,试点方案的2个附件分别对成立领导小组、改革重点任务进行了明确和分解。建议在试点方案通过后,按照试点工作要求,尽快筹备召开动员部署会,迅速启动试点工作,扎实推动各项试点任务的落实。

关联阅读:

关于印发东海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