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站点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文件及解读 > 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014280621/2019-1428152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9-07-17
标 题 关于印发东海县健康城市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 号 东政办发〔2019〕39号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东海县健康城市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时 效 有效
关于印发东海县健康城市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9-06-10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国营场,县各委、办、局(公司)、

行、社,县直各单位,各园区管委会:

《东海县健康城市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东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520

东海县健康城市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

为扎实推进《东海县健康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各项任务落实,根据县委、县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县健康城市建设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营造健康环境

坚持以人为本,以改善居民工作和生活环境为目标,巩固提升卫生创建成果,推动健康城市建设和卫生创建工作从县城到乡镇、从乡镇到农村延伸,切实营造整洁有序、健康宜居的城乡环境。

1.不断巩固提升卫生创建成果。继续巩固提升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推进城市管理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形成卫生县城长效管理的良好状态,持续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与环境面貌。年内确保国家卫生县城顺利授牌。

2.继续扩大延伸卫生创建成果。各乡镇在省级卫生乡镇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卫生创建成果,全力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并推动卫生创建向村级延伸。进一步完善农贸市场、公共厕所、背街小巷及驻地村道路硬化、公园(广场)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实现国家级卫生乡镇全覆盖,确保省级卫生村覆盖率达60%以上。

3.持续优化生态环境。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263”行动,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4.不断提升城乡饮用水供水质量。加快推进集中区域供水管网建设,提升区域供水覆盖率,强化农村小水厂监管,落实水质监测制度,确保全县生活饮用水合格率达100%。

5.建立健全城乡垃圾收运体系。开展村庄和国、省、县道沿线及周边环境整治,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6.不断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清除“四害”孳生地,落实“物理防制为主、化学消杀为辅”的群防群治策略,确保全县区域内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B级及以上达标率达100%。

7.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合理规划,新建一批公共厕所,确保城区范围内公共厕所数量达到5座/平方公里。继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逐步消灭农村旱厕,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6%以上。

8.开展城乡绿化和公园建设。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居全市前列。

二、构建健康社会

以增强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保障城乡居民在养老服务、医疗保险、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基本需求,全面推进社会民生共建共享,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9.实施食品安全战略。食品抽检各项工作数量足、质量优、特色明显,工作水平居全市前列。

10.不断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建立健全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其他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重特大疾病患者保障水平,解决困难群众的医疗保障难题。

11.加强职业病防治。不断提升职业防护水平,职业健康检查覆盖率达100%。

12.不断完善学校健康教育体系。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全力推动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学生体质监测优良率全市领先。

13.开展养老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建设标准化居家养老中心,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超全市平均水平。

三、优化健康服务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组建紧密型医联体,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构建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相适应的现代医疗卫生体系。

14.全面推进优质医疗机构建设。全面推进县医院三级综合医院、县中医院三级专科医院创建工作,并取得实质成效。省示范卫生院覆盖率达55%以上,示范村卫生室覆盖率达15%以上。

15.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切实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登记、治疗工作,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化管理率居全市前列;全面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制度,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妇幼健康水平,促进儿童健康发展,儿童管理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全市领先。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不断降低,人均预期寿命逐年提升,两项指标居全市前列。

16.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不断加大财政投入,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每万人口拥有公共卫生人员数、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超全市平均水平。卫生健康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市平均水平。

17.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强化“中医馆”“中医阁”建设,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覆盖率达100%。

四、培育健康人群

通过健康教育、宣传引导、社区促进、专项活动等形式,引导和培育城乡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18.推进全民健身。完善三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强化全民健身指导和效果评估,城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城乡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人员数均超全市平均水平。实施全民健身工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和城乡《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居全市前列。

19.继续推进“健康妈妈工程”和“健康宝贝工程”。加强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管理和救治,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在省控范围内。规范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疾病筛查等工作,减少出生缺陷。

20.持续推进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不断创新思路,加大力度,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果,打造慢性病管理工作特色品牌。

21.开展“减盐减油、健康体重”专项行动。引导和培养城乡居民健康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实施慢性病管理工程,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18-50岁人群高血压患病率、肿瘤年龄标化发病率变化幅度全市最低。

22.持续推动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工作。持续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普及烟草危害知识,加大对卫生系统控烟监督力度,全县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均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无烟机关单位、无烟学校、无烟医院覆盖率均达100%,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设立戒烟门诊。

五、倡导健康文化

充分利用各种大众传媒,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健康知识宣传,着力提高居民健康意识,移风易俗,改变陈规陋习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丰富健康细胞和健康元素,引导社会正能量。

23.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充分利用各种有效宣传载体,以专题、专版和专栏等形式,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增强居民健康意识。开展健康公益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五进活动。强化公共场所健康知识宣传,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车站、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摆放健康宣传资料不低于20种。

24.不断完善健康支持环境建设。水晶公园、金牛公园、西双湖景区及各乡镇各类公园(广场)均建成健康主题公园(广场);乡镇卫生院院内健康教育学校覆盖率、标准化健康小屋覆盖率均达100%。

25.积极推动健康细胞建设。年内建成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建成省级健康乡镇2家、健康社区(村)覆盖率达80%以上、健康单位10家、健康家庭50个、健康企业10家、健康医院10家、健康餐饮单位10家、健康农贸市场1个。

26.精心打造健康教育基地。东海科技馆建成1所集声、光、电等现代传播科技于一体的健康教育基地,免费向市民开放。

27.发展特色健康产业。以水晶、温泉、版画为载体,深度开发具有东海特色的健康产品,使“水晶与健康”“版画与健康”“温泉与健康”三张“健康名片”更加靓丽。

28.提升突发事件应急水平。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全县医疗卫生人员、公共交通和旅游从业人员、交巡警接受培训率达50%以上。

附件:东海县健康城市建设2019年度工作要点责任分解表

39号文附件.xls
文件类型:.xls 14243c74bd439159479be34452895875.xls (49.5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