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站点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14280621/2015-14280622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5-01-15
标 题 东海县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东海县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 效 有效
东海县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5-01-15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15年1月14日在东海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朱国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东海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省市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深化改革创新、建设幸福东海”目标,把握“稳中求进”主基调,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8亿元,增长11%左右;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7.5:45.8:36.7;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7.2亿元,增长13.5%;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26亿元,增长2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亿元,增长12.8%;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8%和11.5%。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排名上升至94位。


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质态稳步提升


工业经济增量提质。深入实施“双千双百”工程,预计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52亿元,增长16%。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硅工业、食品工业、新型建材、机械汽配“四大板块”总产值增长22.4%,其中硅工业产值381亿元,增长24.4%。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5%,中电投、国电、晶澳太阳能发电项目建成投产。重大项目推进顺利,新开工过亿元项目68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4个。台玻二号生产线、景泰玻璃、太平洋光伏等38个过亿元项目竣工投产。企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新增规模企业66家,重点监测的100家企业应税销售增长39.1%。实施重点技改项目55个,技改投入增长22%。太平洋石英作为首家企业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石英行业主板上市第一股。中小企业园和乡镇工业集中区建成标准厂房40.9万平方米,签约入驻企业41家。


现代农业稳步推进。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增”,连续六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新增设施农业5万亩。东海老淮猪获评“国际福利养殖金猪奖”,双店百合花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曲阳现代渔业园区获评省级现代渔业精品园,新增“三品”品牌43个。连云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启动建设,黄川草莓生态示范园获评省现代农业产业园,上海交通大学新技术示范基地落户石梁河葡萄产业园。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创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2家,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4家,家庭农场总数161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通过省验收,新增高标准农田8万亩。


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预计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31亿元,增长9.5%。水晶产业持续繁荣,水晶市场获评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年交易额突破90亿元。新水晶城1、2号馆进入水电安装阶段,3号馆基础工程加快推进。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获批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入园企业27家。水晶博物馆接待游客23万人次。中宝协水晶分会成立运行,中工美水晶人才培养储备基地落户挂牌。特色旅游加快构建,温泉旅游度假区镇区环路、汤姑广场、九龙湾景观带完成改造,获评中国5A级温泉度假区;西双湖景区建成百合主题公园,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李埝生态旅游度假区森林温泉投入运营,御园景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双店鲜切花基地获评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东海一日游”路线日趋成熟,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0.1%和12% 。商贸物流快速发展,万尚会家居广场、远洲城市广场、晶和广场开业运营,东海灯具装饰城、青湖商贸城主体完工,县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加快建设。电子商务增势明显,网店总数超过1.7万家,年交易额18亿元,网上水晶城、双店花卉淘宝镇、黄川草莓赶集网形成特色品牌。快递日均业务量6万件,居苏北县级前列。


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列入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试点县,争取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资金2000万元。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加强,新认定省高新技术企业4家,高纯石英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批省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发放科技创新券280万元,惠及30家中小微企业。投放“苏科贷”3350万元。产学研合作逐步深化,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33个,新建校企联盟20家,盐城工学院技术转移中心东海分中心挂牌成立,汽车车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省级验收。引进高层次人才192名。


二、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区域活力持续增强


招商引资扎实开展。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排名上升至27位,实际利用外资1.3亿美元,内联客方到位资金163亿元。举办深圳、青岛投资说明会和第五届东海花博会,开展“走进长三角、主攻大上海”百日招商会战,积极参加连云港之夏、连博会等经贸活动,签约过亿元项目80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8个。新增北京、福州、无锡、南通4个招商办事处,新聘请国内外专业招商顾问60人。


开放势头持续向好。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发区在省级开发区科学发展评价综合排名中提升8位,积极争创国家级农业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东西双向开放,向东主动对接江苏与美国州之间经贸“省州合作”,启动建设澳洲农产品展销中心;向西与捷克共建水晶文化产业合作园,进口荷兰鲜切花种球1500万株对外贸易平稳增长,省级农产品(鲜切花)进口交易中心获批建设,出口创汇3.7亿美元。外派劳务规范运行,推出国内首家出国劳务信用保险,开通东海出国劳务电视频道,新增外派劳务1.02万人。


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开展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改革试点,县级行政权力清单公布实施,行政权力削减幅度超过20%,新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国家协作医疗项目试点启动实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通过评估,基本药物制度、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全面推行。推进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荣获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模式入选“江苏农业创新十大举措”,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有序推进,县级农户征信系统投入使用。新增建设用地3000亩,获评省土地节约集约模范县。县农信社成功改制为农商银行,全市县级首家引入交通银行设立分支机构。实施“营改增”扩面,减轻企业负担1000万元。


三、着力打造精品城市,城乡面貌显著变化


城市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完成城乡建设总投入超过170亿元,全年455个城乡建设项目基本完成。强化规划引领作用,编制完成各类规划设计34项。滨河新区加速扩张,石安河景观带振兴桥至245省道段基本建成,花园北路、富国路污水管网完成配套,县医院新建工程主体完工。商务新区活力显现,商业街、写字楼及住宅小区加快建设,教育、旅游等公共配套逐步完善。城南新区启动建设,连徐高速张庄出入口形象持续提升。城市路网更加完善,236省道东海段建成通车,245省道晶都大道至富国路段、牛山北路、钢铁路、北辰路及45条巷道完成改造,振兴路、幸福北路、花园路等道路北延工程加快推进。


城市品质形象快速提升。扎实开展“五城同创”,获评省级生态县,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成功申报,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有序推进。人居环境持续优化,玉带河“送清水”二期工程基本完工,水晶公园对外开放。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有效落实,卫生保洁机械化清扫率60%以上,和平中路通过省级城市管理示范路验收。新建压缩式垃圾中转站2座、公厕10座,城北自来水厂、城市公共自行车站点启动建设。新增城市绿地40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42.3%。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智慧政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云中心、应用成果展示大厅加快建设。


镇村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城乡统筹试点稳步推进,投入20.6亿元落实重点建设项目109个,白塔埠、桃林获批国家级重点中心镇,安峰、青湖、房山、温泉纳入市第二批城乡统筹试点镇。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桃林新镇区形成规模,平明、石湖镇区完成改造,安峰建成15万平方米湖滨公园,青湖申报国家文明乡镇,黄川、驼峰、山左口等出入口乡镇形象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加快延伸,新改建农村公路50.6公里,县公路养护应急处置基地投入使用。城乡统筹区域供水主管道通达11个乡镇,覆盖率55%。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完成365个村庄环境整治任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200户,创建省三星级康居乡村5个。房山山前村获评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洪庄车站村完成整体搬迁。全力保障省市重点工程,张湾序时完成蔷薇湖应急水源、连盐铁路、沭新渠顶管等工程涉及的征地征收工作。


四、始终致力民计民生,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十项民生实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次新增的396件民生项目,基本实现预期目标。全县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超过财政收入70%。


民生质量稳步提升。落实各项促进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省级创业型城市通过终期评估,大学生创业园荣获首批省级创业示范基地,全民创业做法被央视专题报道。城乡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覆盖率超过96%,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新农合筹资、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标准实现正常增长。脱贫奔小康工程深入开展,30个经济薄弱村达到新“八有”要求,4万低收入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石梁河库区连片开发有序推进,青石路、黄顾路等关键工程项目投入使用。建立城乡社会救助“一站式”窗口,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68家,“社会妈妈”工程结对736名贫困儿童。新建经济适用房286套,公共租赁房400套。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评估,县实验小学西双湖校区、花园路校区和县幼儿园西双湖分园投入使用,石榴高级中学通过省四星级高中现场评估,东海中等专业学校新增2个五年制大专专业,高考、中考均取得优异成绩。落实卫生惠民举措,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77.5%,20类重大疾病报销比例70%以上,省卫生应急示范县通过验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获批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少儿版画活动中心、彦涵纪念馆、吕剧团演艺中心投入使用。设立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资金200万元,现代吕剧《没掀起的红盖头》获评全国戏剧文化奖,与长篇报告文学《水晶时代》同时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今日东海》改版发行《东海日报》。完成全省唯一县级地震志编纂出版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8‰以内。


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深入实施社会治理创新“二十工程”,乡镇社会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获评省平安县,实现法治创建“四连冠”。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和包案制度,社会矛盾有效化解。122民生热线暨应急联动指挥中心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受理各类诉求超过4万件,按期办结率99.2%。开设“民生直通车”网络问政平台,东海政府网、东海传媒网、西双湖论坛完成改版升级,群众意愿传递更加顺畅。弘扬社会新风正气,许文明、任同昌分别当选“中国好人”和“江苏好人”。扎实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基本完成县百货商场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荣获省双拥模范县“六连冠”。编制、审计、物价、烟草、盐务、外事、台侨、档案、气象等工作稳步推进,民族宗教、地方志、关工委、老促会、老科协、老龄委、行业协会和商会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过去的一年,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我们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认真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努力在转作风、促发展上求实效。县本级“三公”经费下降21%,县政府发文减少10%,县级会议减少15%,清理公务用车225辆,完成超标办公用房清理任务,政风、行风和社会风气焕然一新。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45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治庸问责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


各位代表,2014年政府工作的顺利推进,得益于中共东海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社会各界和县政府组成部门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东海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全县人民、驻东海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向给予政府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向众多投资东海的企业家,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县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经济总量仍然不大,支撑发展的重特大项目不足;城镇化水平有待提升,城乡二元结构仍较明显;民生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公共服务能力与群众多元化需求仍有差距;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政务服务效能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任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


201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最新要求,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幸福东海”奋斗目标,突出重抓产业强支撑、改善民生求实效”主题,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统筹推进转型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城乡统筹、优化生态、民生为本和政府自身建设各项工作,持续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进程。


主要预期调控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5%12.5%。这些指标的提出,既适应了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又体现了东海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需要。


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为引领,切实把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去。必须主动适应新常态。既要自觉遵循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新规律新要求,转变不计成本搞优惠,不顾环境搞建设,不切实际铺摊子的传统思维理念和工作方式,又要立足东海经济总量小、发展不充分的最大县情,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在提升发展质量的基础上,努力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必须坚持转型发展。切实增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动性,以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更加注重自主创新,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必须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进经济体制、社会体制和农村综合改革,牢牢把握“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大机遇,充分用好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省创新型城市试点、省农村改革试验区、省农业现代化建设试点县等一系列改革创新平台,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必须注重优化生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抓好节能减排、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扎实推进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全力维护好东海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品牌。必须体现民生为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经济建设与民生建设有效互动、良性循环,注重民生工作稳定性、连续性、积累性,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全县人民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各位代表,编制“十三五”规划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将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各方智慧,加强对事关东海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重大工程的研究,努力编制一个适应时代要求、符合县情实际、反映群众意愿的“十三五”规划。


今年我们还将集中力量,办好以下十项民生实事。


一是促进就业创业。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实现农村人口转移就业7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新增境外劳务输出1万人。


二是提高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00元。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新建经济适用房108套、公共租赁房248套。
   
三是均衡教育资源。县第二中学完成省四星级高中创建。完成牛山小学扩建。新建牛山街道望东小学、和堂小学、望东幼儿园。


四是推进扶贫开发。全面完成脱贫奔小康工程,16个经济薄弱村达到新“八有”要求,1万低收入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落实石梁河库区连片开发项目85个,完成横山公路改造。
    五是扶助弱势群体。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30家。设立单亲特困母亲援助专项基金20万元。14周岁以下残疾少年儿童免费抢救性康复训练实现全覆盖。


六是提高供水能力。推进城乡统筹区域供水工程,城北自来水厂主体完工,完成17个乡镇区域供水覆盖。推进新一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13.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新增自来水用户1万户。完成3个小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七是完善环卫设施。新增乡镇垃圾转运车10台、城区垃圾转运车5台、移动式垃圾转运设备3套。新建压缩式垃圾中转站3座、公厕5座。
    八是繁荣城乡文化。成送图书5万册、送戏剧200场、送电影4500场。实现社区文化基础设施达标建设全覆盖。农村数字电视入户率90%以上。


九是方便群众出行。完成利民路和60条巷道改造。新增新能源公交车30辆、停车位500个。投放城市公共自行车700辆。
 
   十是打造平安东海。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3%以上。完成60个老旧小区安全防范改造。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扩量提质并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同步推进工业经济总量扩大、质态提升。壮大工业经济规模。加快推进金三江二氧化硅、德邦磷酸盐、金红矿业等80个重点工业项目,完成规模工业投入21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新增规模企业40家,培育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150家。做强主导产业。促进“四大板块”延伸壮大产业链,制定出台硅工业转型发展指导意见,硅工业产值超400亿元。加强技改投入,实施5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50个。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充分发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对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推进生物医药、电子科技等产业发展,努力打造重要经济增长点。优化企业成长环境。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开展企业减负专项行动,对涉企收费实施目录清单管理。健全领导挂钩、集中会办、问题反馈等工作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放大“苏科贷”、“助保贷”机制作用,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18亿元,力争培育“新三板”上市企业2家。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打造特色鲜明的服务业态,促进现代服务业比重稳步提高。做优水晶文化产业。高水平办好第十三届东海水晶节,举办首届中国天然水晶“晶华奖”。新水晶城1、2号馆投入使用,3号馆基本建成。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三期全面完工,新增入园企业20家。水晶博物馆创建中国水晶博物馆。提升水晶工艺水平,新增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2个,培养水晶雕刻和设计人才600名。发展特色旅游。主动适应旅游市场散客化、休闲化和网络化趋势,加强景区与旅行社合作对接,激活休闲度假旅游市场推动东海“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变。温泉旅游度假区完成总体规划修订,启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西双湖景区建成环湖慢行系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李埝生态旅游度假区加快空中观光、田园体验项目开发,积极构建新型生态旅游业态。提升商贸流通水平。推进城市核心商圈、商业综合体和专业市场建设,发展第三方物流,建成较为完善的城乡商贸网络体系。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推进水晶、鲜切花等特色产业电子商务集聚区建设,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专业电子商务网站,创建省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


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施粮食生产周年增产计划,实现粮食生产连续丰产丰收。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进特色农产品基地连片开发,新增设施农业3万亩。石梁河葡萄产业园、双店鲜切花产业园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寻求与农业央企和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合作,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家。做强优势农产品品牌,黄川草莓、石梁河葡萄争创中国驰名商标,新增“三品”品牌30个,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的扶持力度,新增家庭农场50个,创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15家。提高农业物质装备和技术水平。实施大中型灌区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农村河道疏浚整治等8个水利建设工程,新增高标准农田4万亩。加快连云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建设,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100个。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统筹整合各类科技创新资源,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省创新型城市试点建设。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建立高水平研发机构,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积极打造创新平台。优化各类科技创新载体,高新区建成科技孵化器,科教创业园区实现科技成果转化5项,打造石英制品深加工、水晶工艺品设计研发培训创业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强与中关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发挥科技镇长团作用,签约产学研项目20个,建成省级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强化人才支撑。大力集聚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引进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1000名以上。


二、全面深化改革,充分释放发展活力


以市场化为方向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成“三单一图一平台”权力运行机制,动态调整和精简审批事项。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四到位”,实现一站式服务。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健全财政专项资金配置和绩效管理制度,完善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推动预算公开透明。适应国家政府性债务管理新形势,积极争取发债额度空间,推进融资平台转型发展。出台国有企业管理和薪酬管理办法,稳步推动思源水务、种猪场等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加速释放金融改革红利,全力支持小微企业良性发展。


以均等化为取向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围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发展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统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范和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深化县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扩大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成果。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改革发展示范县创建,加强农村薄弱学校建设。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推进县实验小学、和平路小学、牛山小学、县幼儿园等公立学校教育集团建设。推进文化产业改革,完善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的激励机制,鼓励文化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文化创作。


以一体化为导向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围绕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推进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农村综合改革。健全农村产权权益实现机制,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加快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推动农村居民实现资源资产保值增值。建立农村产权保护机制,探索成立农村产权维护援助中心,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引导和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涉农贷款、延伸服务网点,实现“三农”金融服务室村级全覆盖。


三、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构筑开放优势


推进园区发展争先进位。全力争创国家级农业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边创边建,完成总规与控规编制,推进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努力打造“一带一路”上最具影响力的农业开发开放平台。开发区进一步完善规划、找准定位,做好空间布局和基础配套,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注重要素破解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形成有利于激励开发区发展的考核及奖惩机制,力争省级开发区科学发展评价综合排名进入全省第一板块。东区完成基础配套投入2.5亿元,加快拓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高新区完成基础配套投入3.3亿元,加快打造生物医药、硅材料、食品工业产业链,配套完善电商、物流功能,争创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北区完成基础配套投入2.2亿元,加快发展金属制品深加工特色产业。中小企业园和乡镇工业集中区立足集约、集聚、特色发展,重点推进标准厂房招商,新增入园企业40家。


加快招商引资优化升级。实际利用外资1.8亿美元,内联客方到位资金196亿元。明确招商重点。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的吸引力,继续主攻日韩港台新和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持续围绕工业“四大板块”、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高度关注世界500强、国资央企等重点企业,认真办好第十三届水晶节等重大招商活动,加快台资、韩资集聚区建设。增强招商实效。进一步明确主要领导招商责任,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加强驻点招商和以商引商,整合招商办事处和招商顾问优势资源,提高项目推介和招商平台建设水平。严格督查考核。完善招商引资目标考核及奖惩机制,坚持每季度开展“招商竞赛”活动,全年保持招商引资攻坚态势。新开工过亿元工业项目70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10个。


推动开发开放拓展空间。抢抓新一轮对外开放机遇,更加广泛拓展开放领域,更大范围集聚要素资源。扩大双向开放。向东以招商引资和国际合作为重点,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向西以物流运输为基础,拓展与中西部地区和中亚、西亚的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加快进境动物隔离检疫场、澳洲肉牛(活牛)进口加工基地建设,建成澳洲农产品展销中心。加强中捷水晶文化产业合作园建设,努力在水晶工艺品加工等多领域取得实效。加快省级农产品(鲜切花)进口交易中心建设,不断拓展农产品开放合作空间。优化外经外贸。引导企业多元化开拓市场,外贸出口额增长10%。进一步规范外派劳务市场,实现外经营业额4亿美元。


四、增强承载能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提高城市建设品位。加快提升中心城市发展水平,形成新城老城联动发展、软硬实力同步增强的良好态势。坚持规划引领开发。提升重点区域、重要节点规划编制和城市设计水平,推进城市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全覆盖。激发滨河新区活力。县医院新建工程完成内外装修,县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投入使用,基本建成石安河景观带,加快道路北延工程、贯庄农贸市场等基础配套建设,招引一批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项目入驻发展。彰显商务新区特色。全面推进新水晶城招商运营,提高商业综合体运营质量,大力发展品牌商贸、高端商务、文化创意、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新型业态,努力打造商务产业集群。提升城南新区形象。推进富宸路南延、徐海路东延等道路工程建设。加快旧城改造步伐。编制完成城中村改造规划,推进铁南片区等地块开发,积极解决征地拆迁遗留问题,完成房屋征收80万平方米。


提高城市生活品质。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级生态县和国家智慧城市创建,更大力度提升城市发展内涵。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集中开展城中村、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综合整治,规范设置便民疏导点、早夜市、停车位,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市容环境秩序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公交优先。提高城市公交运营质量,开展客运车辆专项整治,发展城市公共自行车,努力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市供排水、电力、燃气、通信等管网建设力度,推进城区主次干道和巷道改造,合理布局垃圾中转站、公厕等环卫设施。扎实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成智慧城市云中心,启动智慧城管、智慧商务、智慧旅游等项目建设。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营造“人人都是文明符号”的社会氛围。


提高城乡统筹水平。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构建特色鲜明、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体系。打造重点中心镇。加快城乡统筹试点镇建设,重点扶持白塔埠、桃林、安峰、青湖、房山、温泉发展,实施市级城乡统筹试点镇村建设项目108个。推进小城镇基础设施、重点街区和住宅小区建设,提升城镇功能和形象。建设美丽乡村。开展新一轮农村环境整治,完成230个村庄环境整治任务,力争通过省全域验收。加强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实现宅基地建设用地复垦100亩,土地开发整理新增耕地2000亩。完善县乡路网,推进323省道改线、204国道东海段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147.5公里。开展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完成5个移民村建设。保障省市重点工程。序时推进连盐铁路、204国道、沭新渠顶管等工程涉及的征地征收工作。


五、保护资源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促进生态优化增长。加快创建国家级生态县,推进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家园。提高城镇污水处理能力。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达标运行,延伸污水收集管网50公里,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3个,城区污水处理率85%以上。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0%以上。发展循环经济。以骨干企业和开发区为重点,实施一批重点节能和循环经济项目,清洁能源使用率70%以上,桃林循环经济产业园创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推进节能减排。严格执行新建项目节能评估和环境影响审查,深入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确保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


强化生态环境治理。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强水、大气、土壤等污染治理,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稳定在88以上。优化城乡水体环境。统筹推进城区水系生态环境和沿线景观建设,充分展现城市亲水风貌。推动石梁河库区综合治理与开发利用,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饮用水源安全保障,确保石安河、蔷薇河水质稳定达标。重抓大气污染防治。认真落实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0%以上。推进台玻脱硫脱硝、马陵山水泥等工业废气治理,提高城市扬尘、汽车尾气、餐饮油烟、秸秆焚烧治理水平。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强化工业点源、农业面源和生活污染源整治,坚决取缔非法酸洗企业,有效改善土壤质量。


提升生态建设水平。彰显生态宜居的区域竞争优势,优化生态发展空间。建设“绿色东海”。新增城市绿地21万平方米,植树造林4.5万亩。严格耕地保护。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合理控制城乡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单位GDP建设用地占用率下降8.18%。严守生态红线。落实更加严格的环境保护和管理制度,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倡导生态文明行为。大力推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消费文化,鼓励低碳环保生活方式, 让节能、环保等生态理念深入人心。


六、发展社会事业,全面增进民生幸福


坚持富民惠民优先。把充分就业、勤劳创业、发展实业作为增收主渠道,努力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完善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创业载体建设和政策扶持,深入开展全民创业,争创省级创业示范县,大学生创业园创建国家级创业示范基地。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扩大城镇居民医疗、新农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范围,城镇职工、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82%和75%以上。提高社会救助水平,落实低保标准、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比例、优抚增长机制。关爱老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大力发展慈善和红十字事业。


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优化城乡教育资源布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完善医疗卫生体系。健全城乡医疗服务网络,进一步加强卫生信息化建设,扩大优质医疗服务供给,不断提高群众健康水平。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加强县乡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配套,打造城市“15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建成开放东海历史博物馆,推进档案馆建设,举办第四届东海全国少儿版画双年展。落实计划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大力推进社会和谐。改进社会治理方式,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及时反映和协调群众利益诉求。深化平安法治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和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制度,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发挥122民生热线暨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服务功能,加强网络服务中心和西双湖民生论坛建设,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重抓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隐患整治,推进县海陵商场、东海商城消防安全整改,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大力弘扬“务实、包容、创新、开拓”的新时期东海精神,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七、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政府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目录之外无审批、清单之外无权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确定的范围、程度、职能实施决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对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监管、违章建筑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厉查处执法领域的违法案件。强化行政权力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树立法治政府公信力。


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的各项规定,深化“四风”突出问题整治,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下大力气解决“中梗阻”问题,对确定的事项、布置的工作,不推诿、不拖延、不打折,全面提高政府执行力。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发生。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制约,对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加强廉政教育,严守纪律和道德底线,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高素质队伍。


各位代表,蓝图激发动力,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在中共东海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和依靠全县干部群众,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定信心,迎接挑战,抢抓机遇,奋发有为,为建设幸福东海,全面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东海县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共印850份




 


部分名词解释


 


1、新常态: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中首次系统阐述了“新常态”。指出,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2、“一带一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3、“双千双百”工程:指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点打造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石化、冶金等千亿支柱产业,培育市开发区、徐圩新区、赣榆临港产业区、灌云临港产业区、灌南临港产业区、东海经济开发区等千亿园区,引导县区培育百亿特色产业、百亿龙头企业。


4、“苏科贷”:指由江苏省科技厅牵头发起,银行参与实际操作,由省市财政与银行共同承担担保责任,为进入“苏科贷”名录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方式的银行贷款。


5、“五城同创”:指国家级生态县、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智慧城市创建。


6、新“八有”:指有群众拥护的“双强”班子、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高产高效的农业设施、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持续稳定的集体收入、先进适用的信息网络、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村容整洁的居住环境。


7、“五个一工程”:指一部好的戏剧作品,一部好的电视剧(或电影)作品,一部好的图书(限文艺类),一部好的理论文章(限社会科学方面),一首好歌。


8、社会治理创新“二十工程”:指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人口服务管理、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基层基础建设、信息网络综合管理、民生保障等6大方面的20个重点工程。


9、“四风”问题: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10、“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11、“助保贷”:指银行向“小微企业池”中的企业发放,在企业提供一定担保的基础上,由企业缴纳一定比例的助保金和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金共同作为增信手段的信贷业务。


12、“新三板”:原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目前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


13、“三单一图一平台”:指一张行政权力清单、一张行政审批目录清单、一张行政职责清单、一张权力运行监督图、一个智慧政务平台。


14、“三集中四到位”:指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室向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做到审批事项进中心到位、业务骨干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