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住宿交通
南辰新型农村社区打造宜居宜业“新样板”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0-06-05

近日,笔者来到石梁河镇南辰新型农村社区,感受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走进社区,一条南北走向的柏油主路足有十几米宽,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家家有院、户户朝南的“小别墅”连片林立,建筑风貌统一的墙体全部粉刷成白色,各家门前绿化带里的绿植翠绿欲滴,仿佛置身苏南水乡小镇。
自2017年来,东海石梁河镇对全镇居住人口较少、洪涝灾害易发生、基础设施配套较差的小南辰、郑庄、东尧3个自然村进行了整体搬迁,并新建南辰新型社区进行统一安置。截至2019年底,该社区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完成搬迁东南辰、郑庄、东尧3个自然村382户。

在社区主路东侧的一幢“小别墅”前,我们见到了89岁的郑奶奶,她正忙着打理自家的菜园。在菜园里,老人种上了茄子、辣椒、菠菜……当我们问及新居和以前的居住条件有什么不一样时,老人家乐呵呵地说:“肯定不一样啊,过去老家一到下雨天,就到处是烂泥,路又滑,不敢走。现在,住进了楼上楼下的大楼房,出门就是柏油路,还有院子和菜园子种菜,日子舒坦着呢。”

石梁河镇党委书记魏伟告诉笔者,在引导农民发展优势产业的同时,石梁河镇还利用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家纺、矿山机械、无纺布等产业,把搬迁户转化为产业工人。现在,他们的生活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不仅腰包鼓起来了,生产、生活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依托产业发展,这里的大部分农民过着白天上班,晚上休闲的“城市生活”。

今年65岁的郭有江原是小南辰村人,此前一直在工地上干体力活儿。自打搬到南辰社区后,他就像城里人一样成了一名上班族,早出晚归,按时拿月薪。“迈过社区东侧的道路就是工业集中区,他的厂子就在那里,从家里出发到厂里大概五分钟路程。”郭有江的老伴沈凤朵说,“他岁数也大了,干不了重的体力活了,能在家门口上个班也挺好的,每个月还能挣个3000块钱呢,我们很满足。”

在社区东西主路北侧的二期工程施工现场,笔者看到小区部分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工人们正顶着烈日加紧作业,现场繁忙而有序。“正在建设的二期小区开工项目占地150亩,计划搬迁300户,同步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文化休闲广场等基础配套设施,可满足村民高质量的生活需求。”南辰社区支部书记郭庆介绍,新型社区配套道路、供电、给排水、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同时提供教育、医疗、养老、体育、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社区全部建成后可满足约700户、3000余人实现集中居住。

魏伟表示,农村居住小区的规划必须实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套、高比率就业和高水平治理。下一步,石梁河镇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关于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相关工作要求,提高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水平,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社会治理齐头并进,同时以南辰新型社区为样板,在镇区打造石梁河新型社区,进城、入镇、集中居住同步推进,加快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努力让农民群众住得好、过得好,切实增强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