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住宿交通
牛山:农村公共空间治理+行动不断释放乡村发展红利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0-06-28


去年以来,东海县牛山街道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农房条件改善、农村集体增收等工作,大力实施公共空间治理+行动,最大限度发挥叠加效应,持续释放乡村发展红利,全力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大力实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农村面貌靓起来。把公共空间治理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入点,将垃圾清零、设施完善、长效保持“三大战役”成果作为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的重要内容进行推进落实,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去年以来,按照“五整治、五提升”的要求,已投入5500余万元,全面完成示范点打造,生活垃圾清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绿化水平提高、厕所革命等工作任务。目前,完成张庄、汤庄、湖西3个市、县级示范村整体提升打造;新建公厕43座,13084座旱厕全部拆除;拆除乱堆乱放等16000余处、小广告8020处,硬化道路9000平方米,铺设管网3600米,粉刷墙体16万平方米,清淤河道沟塘9000米;新建污水处理设施管网覆盖11268户。计划年内再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道路、排水以及路灯、绿化等公共服务配套。

大力实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农房条件改善,加快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让农民生活美起来。充分利用农村公共空间治理腾退的空间,在尊重民愿的基础上,高标准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引导农民搬迁入住,早日过上现代化城镇新生活。目前,已完成和堂新型农村社区103户房屋建设,改善住房面积40560平方米,完成土地平整6100平方米,新建水泥路3条4840平方米,新建排水设施1100米,水、电、道路、排水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已完成。拟新建郇圩新型农村社区,一期占地60亩,撤并自然村焦圩129户,目前已完成群众意向调查。对侵占公共空间的违建进行拆除,高标准做好民房建设与管理,让农民走出家门口就可以感受一个整齐划一、美丽整洁的公共空间。去年以来,共查处并拆除各类违建48处面积3200平方米,办理建房申请500余件,免费发放效果图、施工图纸460余份。

大力实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农村集体增收,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农民腰包鼓起来。因村施策,集中力量依法收回拖欠村集体土地承包费以及被无偿占用的各类村集体资产,逐步唤醒盘活农村“沉睡”资产,让村集体经济“活起来”,让农民腰包“鼓起来”。针对侵占资产资源较多、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的重点村,由街道党政领导、纪工委书记、农经站负责人等通过专题会集中会办解决。针对一般问题,由各村召开村支两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一事一议”,会上能解决的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研究制定可行措施,由街道农经站把关,街道纪工委督查,跟踪督促尽快解决。通过公共空间治理,让农村集体资源资产权属界定更清晰,让更多的农民获得感显著增强。今年以来,已已清理被无偿占用的集体土地3852亩,回收各类承包金1499万元,增加集体收入1814万元。街道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在全县三次考核中均位列红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