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住宿交通
东海精准发力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1-08-25

近年来,我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美丽东海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统筹生态文明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扎实开展“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用好“高铁时代”机遇,立足水晶、西双湖、温泉等特色资源,以全域旅游大发展助力美丽东海大建设,打造可观可感、生动现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东海典范,蓝天白云、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的宜居福地胜景呈现在群众眼前。

水环境整治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的重要民生工程,我县始终把推进全县水质改善作为增进人民福祉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县河长办牵头,不断加强河库治理力度,坚持人民至上、保护优先、系统治理和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全县清理市级“两违三乱”1159项,拆除违建面积约598万平方米,整治水库水面网箱3.8万只。去年,县河长办大力推进“清四乱”与“乡村河塘疏浚”专项整治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清四乱”整治任务36项河塘疏浚任务154项,从源头上消除污染源。加强蔷薇河流域排水口管控,未经市河长办批准禁止排水,有效减少了入河污染物排放量,河库水质实现稳定提升,持续变好,全县水环境质量获得根本性改善。

如今的东海,生态建设已卓有成效。今后一个阶段如何走向?前不久胜利闭幕的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描摹了未来五年的县域生态发展图景,明确了要全力建设美丽东海,在保护生态环境上开创新局面。东海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等生态要素,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东海。

绿色发展方式的转变,是生态建设的重要前提。我县将着力构建绿色工业体系,加快重点园区循环式改造,促进传统制造业向“绿色制造”转型提升。探索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建好用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西湖污水处理厂及排污管道等一批环保设施,确保乡镇污水处理厂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

维护良好生态,需要持续加强环境治理。我县将抓好大气治理,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巡查督导,常态化开展工业污染源治理、“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等行动,促进PM2.5浓度、优良空气天数稳定达标。抓好水环境治理,严格执行“河长制”“断面长制”,实施安峰山水库、石安河、龙梁河等河库系统治污,加快建设“幸福河库”,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域环境。抓好土壤治理,创新实施“田长制”,开展重点行业遗留地块排查,对污染地块实施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坚决落实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终身责任制。实施增绿补绿行动,科学有序推进植树造林,开展羽山、安峰山等破损山体生态修复和废弃矿山治理,建设水绿大生态和林绿东海,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与此同时,我县还将营造绿色生活氛围,构建绿色生活体系,积极培育生态文化、生态道德,广泛开展绿色医院、学校、社区等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活动,引导群众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力争早日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