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住宿交通
东海石湖乡劲笔描绘靓丽乡村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19-07-19

如今走进石湖乡驻地,街道变得更整洁、更靓丽了;车辆停放到了停车位内,多年的“牛皮癣”也不见了;各行政村村容村貌提档升级,村子主干道硬化,河道疏通,村内垃圾密闭存放、定期清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随之提升。

今年以来,石湖乡紧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放松,实行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片、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三包责任制”,明确责任田、耕好自留地,在全乡上下打出了一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综合整治拳。该乡坚持宣传引导先行,利用广播、标语、宣传栏等向群众讲解健康卫生的重要性、环境整治的必要性。对于思想陈旧不愿配合整治的群众,乡村干部耐心解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促使其转变思想,主动参与。具体整治中,坚持以点带面、连点成片、处处开花的做法,瞄准重点村、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在全乡掀起人居环境整治高潮;同时,以农村出入口主干道为起点,逐路逐村逐户开展整治工作。此外,就薄弱领域与环节展开突击行动,对路边杂草、占道农作物、房前屋后柴草杂物乱堆乱放、占道菜园进行重点整治清理,确保环境整治“一遍净”。

既要整治出效果,又要保证整治效果不反弹。为巩固前期整治成果,该乡按照“村庄有人扫、垃圾有人运、沟河有人清、绿化有人护、路桥有人管”的要求,着力建设村庄环境长效保洁机制,不断健全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管护队伍,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日常保洁和垃圾收运等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工作,划定包干区域,责任明确到人,使村庄环境长效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据统计,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乡全体机关、企事业单位、各村干部及专职保洁员200余人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来,共同清理垃圾废弃物600余吨,清理小广告30000余处,清理河道沟渠50条,主干道路8条,11个村全覆盖,乡村环境焕然一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为了全面建设宜商宜居的幸福石湖,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石湖乡将持续着眼于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着手,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整治扩建道路、巷道改造、房屋外立面改造、重建村级服务中心、村庄绿化美化,新建公厕、垃圾收集处理点;结合拆违控违、畜禽养殖专项整治、改厕、农路提升工程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人居环境质量实现大幅提升。”乡长顾汉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