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住宿交通
活水润城 绿水绕城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19-05-08

  日前,县长高美峰率水务、住建、城管、自然资源和规划、牛山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对我县“三湖四河”活水润城工程推进情况进行调研。副县长孔繁清、章荣刚参加调研。
  我县城区自西向东分布着西双湖、金牛湖、水晶湖,玉带河、自清河、石英河、石安河等3个水库和4条河道。自2017年“三湖四河”活水润城工程启动以来,全县共投入资金约1.6亿元,通过实施泵站建设、玉带河送清水等工程,新建改建泵站4座,提标改造西湖污水处理厂,扩建城东污水处理厂,铺设截污管网60公里,提升泵站1座,清淤18万方,疏通清理管道堵点30余处。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三湖四河”活水润城工程的实施极大改善了百姓的生活环境,提升了城市的发展水平,是百姓身边最直接、最直观的一项改变,解决了多年以来未解决的河道淤积、黑臭水体、流水不畅等问题,是一项造福东海老百姓的民生工作,也是全县在水污染治理过程中的一项重要成绩,真正让城区水活起来了,绿起来了,实现了活水润城、绿水绕城、清水穿城。
  高美峰一行先后来到望烟、中华桥、商贸大世界、水晶公园、富国路等地,通过看图纸、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全面掌握了活水润城工程推进情况,了解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在城东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建设现场,高美峰要求工程施工方加快建设力度,推动污水处理厂早日竣工投入使用。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高美峰指出,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从思想上、行动上将“三湖四河”活水润城工程摆在重要位置,加大力度,把这项创卫的成果保卫好、维护好,做到水长青、水长流。要突出重点,抓好重要举措的落实,进一步完善“三湖四河”活水润城工程运行机制,强化巡查、维护、整改措施,科学调度城区水源调水,定期、多频次打捞水体漂浮物,做到常态化、高效率运行。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充分发挥相关设施的作用。要加快城东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通过吸引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和资金,推动湖西、城南污水处理厂尽快启动建设。要通过加强调研,尽快建立城区雨污分流体系,加快污水管网建设和维护,多推广分离式污水处理设施,加强城中村生活污水处理,新建小区必须做到雨污分流,老小区有序推进,切实提升城市污水、雨水处理能力。
  高美峰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不断加大监督管理力度。要协调配合,多部门联动,采取有效措施治理好畜禽鱼类屠宰,通过对农贸市场屠宰点整治、划定屠宰区和收集区、集中处理屠宰产生的废水等方式,避免污水直接流入水源。要将“三湖四河”活水润城工程作为河长制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贯彻落实,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建设“生态宜居幸福东海”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就做好河长制工作,高美峰强调, 全县的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尾水管网建设和使用,各相关部门要压实责任,进一步推动尾水管网的建设和联通,争取早日投入使用,促进企业复工。各乡镇要加大投入,确保本地区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为企业正常运行提供保障。要进一步加强乌龙河、鲁兰河、安峰水库等“九河两库”的治理,加大排查力度,拿出污水处理的合理方案,确保措施到位、整治到位,努力打造水源治理的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