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住宿交通
牛山:着力下好乡村振兴“五子棋”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0-06-15

近年来,牛山街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努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牵住产业兴旺“牛鼻子”,让特色产业发展有声有色。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需特色。该街道紧抓特色产业,因地制宜,以点带面,擦亮助力产业兴旺、带动百姓增收的特色品牌。茅墩村在城市扩建过程中,大量农民失地,面临着拆迁就下岗的艰难局面,该村依托区位优势,建立海陵农贸、云海果蔬、日用杂品三大市场,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00余万元,带动150余户村民致富。东蔡村建有东海县最大的粗放型建材市场,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00余万元,带动100名村民致富。2018年成功入围“中国淘宝村”的西蔡村,目前注册网店数500余个,每年交易额均过亿元,为村民及周边居民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郇圩村800亩中华寿桃园,每亩人均收入达1.5万元以上。郑庄、望东等城中村依托紧靠水晶城区位优势,吸引约2万民居民从事水晶生产销售。河西等城郊村积极引导居民自主创业,努力打造和形成各具优势特色的“一村一品产业

擦亮生态宜居“金招牌”,让优美环境打造有点有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照“五整治、五提升”的要求,结合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实施“大干三十天、再现新面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目前已投入4500余万元,高标准完成生活垃圾清理、厕所革命等工作任务。推进农房条件改善。突出做好望东、牛山两个村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任务。同时围绕水晶小镇、西双湖等重点旅游景区周边及东海高速出口段沿线村庄,集中打造张庄、汤庄、湖西、望西等4个美丽宜居乡村,以点带面逐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不断提升农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每年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用于道路、排水以及路灯、绿化等公共服务配套。去年以来,新建农路19条、修补农路面积6300平方,实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管网覆盖11268户,改造旱厕400座,新建公厕43座。

催开乡风文明“和谐花”,让居民现代生活有滋有味。只有坚持保留、继承、发展乡风文明,才能实现乡村的长久发展。开展特色活动。结合创文工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等活动,营造乡风文明的和谐氛围。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新增服务时长达93000多小时;新申报省市县文明村社14家;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科普知识讲座等300余场次,为受表彰9户“文明家庭”和8户“好家风”送去匾额,弘扬文明新风。完善村规民约结合各村实际,不断完善、形成具有实用性、适用性、具体性的村规民约,通过“设立村规民约”“展示村规民约”“宣讲好村规民约”,掀起乡村文明新风尚,约出乡村文明新气象。打造农家书屋。依托西蔡村图书馆、湖西村樊氏图书馆等阵地,让农家书屋成为乡风文明的“充电站”,引导村民用书籍点亮梦想,传承文化,助推乡风文明发展。目前,樊氏图书馆、西蔡村图书馆藏书都在10000册以上,其他行政村农家书屋藏书均在2000册以上,较好地满足了村民的读书需求。

念好基层治理“紧箍咒”,让乡村有效治理有章有法。紧紧围绕“人员、阵地、效能”,大力夯实基层治理工作。选优配强村社“两委”干部。着重从毕业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员、致富带富能手中培养干部。累计选拔3名优秀大学生、5名退伍军人入村工作;培养致富带富能手1名成为村书记、主任;储备17名85后年轻党员入村工作。加大阵地建设。投入800万元实现17个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达标;计划投入6500万元建设茅墩村新型邻里中心建设;投入7500万元建设望东村服务综合体,使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完善。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总结固化疫情防控经验,健全和完善村级十户长以及“网格+”等管理机制,及时把控辖区村民居住动态、民生诉求、安全稳定等各种情况,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跑出脱贫致富“加速度”,让农民富裕生活有板有眼。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按照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做到组织保障“到村到户”,政策保障“到村到户”,资金保障“到村到户”,高质量完成扶贫工作任务。截至2019年底,街道建档立卡户482户已全部脱贫,其中低保贫困户、特困供养户304户由政府“兜底式”安置,一般贫困户178户由帮扶领导、干部“带动式”安置,人均收入都达到7000元以上。大力实施农民培训工程。定期开展培训,多渠道提高农民的科技致富能力。目前已编印农技时讯38期,发放技术明白纸12000余份。大力实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村集体增收。通过广泛宣传、深入发动、依法依规、一事一议、定期会办等多种措施,全面清理和依法收回被侵占的各类村集体资产资源。今年以来已清理回收欠缴承包金800余万元,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近108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