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住宿交通
县城管局: 疏通城市“微血管”人居环境再提升
浏览次数: 作者:段邦春 解青松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0-09-17

日前,家住在县城和平东路康乐巷的李大爷告诉笔者:“咱住在这里二十多年啦,原本乱搭乱建的小铁皮屋不见了,影响城市容貌的广告牌也拆除了,道路卫生干净整洁了,公共厕所赶上住屋干净了, 你看现在多整齐,多卫生,咱出行也更畅通了。”这是东海县城管局开展一场城市背街小巷“微血管”整治行动取得的效果。

如果说主街干道是一座城市的“大动脉”,那么背街小巷则是这座城市的“微血管”,看似不起眼,却紧贴百姓生活,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既是城市温暖的“里子”,也是群众的家。在整治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工作中,该局围绕“精细保洁、精准治乱、精致建景”创文工作目标,开展整治背街小巷环境大提升行动。该局班子成员带领机关科室、市容大队、环卫处等部门200余名人员,将城区新建巷、财税巷、职工巷、玻东巷等20余条背街小巷列入重点整治环境卫生范围。重点整治背街小巷内墙体脱落、墙体污染、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店外经营、流动摊点、地面油污、污水污渍等,市容环境提升。截至目前,走访背街小巷店铺650余家、签发市容环境卫生责任状550余份、规范非机动车停放2000余辆次,铲除“三乱” 小广告6000余条,拆除破损店招400余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260余吨,刷新破损墙体面积35000余平方米,有效改善广大群众顺畅出行及生活环境,得到了居住在背街小巷百姓的好评。

领导勇于担当,带头合力整治。整治背街小巷市容环境卫生,是一项难而细的专项行动,也是提升创文工作一项措施。为此,城管局8名班子成员,每人承包2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该局局长刘志勇承包了康乐南巷、康乐北巷,两条巷道长520余米。由于该巷道紧邻果园小区、和平路小学,花园小区,由于居住户数多,人员流动量大,巷道环境整治任务较重。为此,刘局长忙中抽闲带领办公室4名人员,对巷道两侧人行路面板砖夹缝内烟蒂、瓜子壳、杂草、窖井盖、树坑、绿化带等隐藏垃圾进行清理。在此基础上,坚决制止背街巷道内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一旦发现,组织执法管理人员与商户面对面进行沟通劝导,对不听劝阻的现场给予处罚,从而保障市民顺畅出行。

无惧复杂繁琐,提升精细保洁。在整治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工作中,城管局坚持“民生优先”的原则,强化现场管理,最大限度地确保背街小巷清扫保洁常态化,不留死角。针对背街小巷点位地面保洁标准不高,精细化程度不够等诸多难题进行重点整治。特别对红线外的保洁范围及时清扫,统筹做好垃圾清运,组织环卫工人在日常清扫工作中扩大巡查清扫频率,及时清除行人丢弃物、宠物粪便等动态垃圾,全面提升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同时机关科室与大队执法人员,对背街小巷居民进行面对面宣传。对发现垃圾堆放、垃圾桶破损现象,立即进行清理、清运;对破损的垃圾桶进行调换,确保背街小巷环境焕然一新。

迎着困难而上,严查狠治到位。随着城市建设进程加快,广大群众对城市管理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此,该局针对背街小巷非机动车位不够,停车标线不清,停车线外停车情况突出,部分街巷仍有商铺出店经营、晾晒、堆放等现象,组织人员,加大宣传力度,施划非机动车停车标线60O0余米,解决非机动车停车线外停车,打造非机动车停放示范街巷,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与此同时,在督查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中,县文明办与城管局领导进入巷道跟踪巡访督查,发现问题现场解决。对站前街经营商户的油烟排放,以及巷道路边绿化带内杂草丛生等情况进行督查,现场制定整改措施。

下一步,城管局将落实长效管理制度,巩固整治成果,以实际行动对背街小巷进行了地毯式治理,力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整治、不留死角。落实部门责任制,共同维护城市环境卫生。常态化保障城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工作,让背街小巷切实达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让广大市民群众真正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