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住宿交通
洪庄“三措并举”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官战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0-06-24

为全面落实“清五堆治五乱大干六十天”农村人居环境专项行动要求,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洪庄镇大力创新工作举措,紧盯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官战。

建章立制,确保常态常效保持。为巩固成果,洪庄镇建立四项长效机制,切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制。成立洪庄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制定行动方案与工作目标,明确分工,职责到人,确保落实到位。二是建立环境卫生保洁机制。制定《洪庄镇保洁员管理办法》,将全镇110名保洁员全部下沉至村,实施全天候保洁。三是建立村规民约机制。各村均形成村规民约,组织群众自发参与环境整治。实行领导包片、驻村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管理模式。四是建立三级评比机制。每季度组织村与村之间、组与组之间、户与户之间对环境卫生工作开展评比,极大的调动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卫生环境日益见好。

群策群力,激发党员群众参与。洪庄镇通过党建引领、模范带头、群众参建,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上良性发展轨道。一是党员率先垂范。各村均设立公示栏和党员公示牌,亮明党员身份,通过党员领任务、拼进度、比形象、出特色,筑牢坚强的组织保障。农村人居环境开展以来,洪庄镇一大批共产党员,主动多次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二是树立典型示范。树立典型村导向,并及时结合县整治考核要求从严考核,将评比结果通过通报、微信公众号向外推送,倒逼各村支两委主动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如薛团村、车站村、连湾村、洪庄村在全县考核中有中等村,现已跻身全县前20名。三是全民全域参与。将每周六定为固定劳动日,鼓励全体干部、党员、群众当日参与到劳动中去。此项活动现已坚持开展10次,累计有4000余名党员和群众参与。

多措并举,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一是示范引领,推动全域治理。以农村垃圾清理为突破口,对农村环境脏乱差进行整治、改造、提升,通过重点区域环境的迅速改观,辐射带动了面上环境治理工作的全面推开。洪庄镇打造县级“美丽家园”示范点5个,薛团村、车站村、洪庄村、连湾村、陈栈,县级“庭院美化”示范户200户,市级庭院美化户6户,村容村貌明显提升。二强化资金保障,夯实发展基础。多方筹措环境整治资金300万元,保障整治工作顺利开展。三是纵深推进,打造样板净路。通过层层宣传发动,鼓励全体村民参与卫生整治。全镇打造样板路68条,完成镇区沥青路面的“白改黑”4条,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