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住宿交通
东海棚户区改造擂响战鼓快冲刺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19-11-20

近期,随着旧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持续推进,城南三期AC地块,城南四期地块、望东C地块、果园路高架及高铁站场内征收扫尾等地块陆续开展房屋征收,这些“蜗居”在城区里的老旧院落也变得热闹起来。

近日,笔者来到城南四期征收现场看到,此处矮房一座“挤”着一座,不足两米宽的狭窄小巷旁,数名老人家晒着落日聊着家常,院子外墙壁上张贴着《东海县城南片区改造项目四期被征收房屋(土地)认定结果公示表》,数十名指挥部工作人员正带着测绘公司人员走家入户,对部分因公布的合法面积有疑问的住户进行逐一核对。“城南四期地块核准征收红线内面积19.93万平米,其中房屋建筑面积15.79万平米,征收户数614户(含企业15户),10月22日,县政府发布了征收补偿方案修正稿,30日进行了合法面积公示,11月下旬开始集中签约拆除。”城南四期棚改指挥部负责人徐军介绍。

“旧城区(棚户区)改造是难啃的‘硬骨头’,从摸底排查,到入户宣传、实地测量、房屋土地确权等等,每家每户多则五六十趟,少则二十来趟,住户白天上班我们走街串巷做排查,住户中午、晚上下班就是我们开始‘上班’的时间了。”城南四期棚改指挥部工作人员许祥军说,整个征收过程尊重居民意愿,涉及房屋征收的每户居民,工作人员都会详细解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实际面积与合法面积区别,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被征收户的合法利益。“甚至在处理被征收户家庭内部的纠纷方面,我们现在也锻炼成了一把好手。”许祥军笑称。

据悉,除了城南四期地块, 2019年全县共陆续启动8项旧城区(棚户区)改造征收项目,涉及企业27户、住户1637户。截至10月底,已完成征收红线内面积24.5万平米,其中房屋建筑面积13.1万平米,分别为:城南三期B地块、张庄出口至迎宾广场改6车道改造地块以及高铁站场内攻坚地块。城南三期B地块征收红线内土地面积17.6万平米,征收户数557户(含公房),其中建筑面积9.7万平米,目前征收基本结束,正在保障土地挂牌回迁安置工作。张庄出口至迎宾广场改6车道改造地块红线内土地面积3.8万平米,征收建筑面积0.3万平米,已经完成。高铁站场内攻坚地块已完成签约攻坚住户4户,企业2家,征收面积约3.1万平米,目前正在拆除。

近年来,我县以“建成一条高铁、改造一片旧城、崛起一个新区”为工作目标,集中力量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大力推进旧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为进一步建好高铁新城创造有利条件。

为完成年初确定的征迁任务,责任单位加快节奏,严格按照已经确定的时间节点,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倒排工期,全面提速,为进一步建好高铁新城创造有利条件。住建局作为征迁工作的主管部门和地块征收的责任主体,率先垂范,敢于担当,一手抓好全县征迁工作的业务指导,一手抓好负责地块的征收工作,引领好整个征迁工作大局。牛山街道在城南四期和望东C地块近26万平方米的征迁工作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主要领导跟上盯住,各分管领导勇立潮头,主动服务,为整个征迁工作保驾护航。果园路高架以及站场内共19户房屋和站场内企业的征收工作也是一着不让,紧抓不放。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城管局、城投集团等单位作为指挥部成员单位,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在土地政策审批把关和业务指导以及安置房建设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旧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冲刺战鼓已经擂响,我们将齐心协力,大干40天,克难攻坚,打赢这场征地拆迁、棚改攻坚战,为推动全县项目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奠定基础。”县棚改办主任崔树刚说,预计到12月底,全县可完成红线内土地征收面积90.63万平米、其中房屋建筑拆除面积48.1万平米,1637户、企业27户,完成县政府下达全年“70万平米征收、30万平米拆除”任务的129.5 %和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