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概况
东海县情况简介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0-07-13

东海县位于江苏省东北部,东濒黄海,西接彭城,南依江淮,北界齐鲁,是“世界水晶之都”“中国温泉之乡”,是首批沿海开放县、新亚欧大陆桥西行第一县。全县总面积2037平方公里,人口124万,辖19个乡镇(场)、2个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高新区和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生态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等诸多荣誉。东海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拥有“石、泉、湖、井、画”等五张特色名片。

石——东海因水晶奇石而闻名世界。迄今已探明矿产37种,水晶、石英储量质量均居全国之首。东海水晶晶莹剔透,高贵典雅,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现存国家地质博物馆重达4.35吨的“水晶大王”即出自东海,毛主席的水晶棺也是由东海水晶精制而成;东海水晶城被命名为“中国水晶工艺礼品城”,是国际性水晶及其制品集散中心,入选中国最具品牌价值商品市场50强,东海被评为“中国观赏石(水晶)之乡”、“中国政务商务礼品基地”。硅资源是国家战略性资源,硅产业已成为东海县域经济支柱产业,获批建设国家火炬计划硅材料产业基地、国家级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等。经多年发展,目前全县水晶产业从业人员近30万人,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3000余家,形成了年产3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工艺品的生产规模,水晶产业年交易额突破百亿,是名副其实的地标产业、富民产业。

水——东海因温泉神水而名冠华东。温泉地处奇幽秀丽的上古羽山南麓,明代隆庆有文述其“冬夏如汤”。明清时建有“神泉寺”,清明、端午时节,方圆百里,老幼相携,沐浴神水,朝拜汤姑,以求百病不生、全家安康。温泉地热面积2.4平方公里,泉清水滑,井口水温82℃,富含30余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具有祛病健身、洁肤美容之神奇功效,被誉为“华东第一温泉”。

湖——东海因亲水滨湖而灵动优美。东海享有“百湖之县”之美誉,西双湖等三个湖泊被玉带河相连,宛如一条水晶项链,镶嵌在城市的中轴线上。城市依湖而建,西双湖开发项目纵深推进,滨水景区初展风采。城籍湖美,水借城秀,一个具有现代品位、人文内涵、滨湖特色的生态新城呼之欲出,东海正快步全面走进“西双湖时代”。

井——东海因科钻深井而奥妙神奇。东海地质构造独特,中国“上天入地下海”三大工程之一的大陆科学钻探超深井选址于此,井深5158米,是“亚洲第一深井”,标志着中国从地学大国向地学强国迈出了新步伐。科钻深井是深入地球内部、探寻地球奥秘的“望远镜”,在中国地学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已成为科普地质游的重要基地。

画——东海因少儿版画而底蕴彰显。这里历史悠久,大贤庄旧石器遗址、曲阳古城、尹湾汉墓、马陵古道传承着五万年人类文明;这里才俊辈出,是南朝诗人鲍照、现代散文家朱自清、当代版画家彦涵的故乡。远古的文明和时代的灵气,孕育了少儿版画作品数万幅,其中近千幅作品在国际国内展览中获奖,东海少儿版画被列入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全国少儿版画双年展”落户东海,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展、赴日本佐渡展成功举办,东海被命名为“全国少儿版画创作基地”、“中国民间艺术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