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花卉
东海:美丽鲜花拉长富民产业链
浏览次数: 作者:程长春 王静 梁淋红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6-28

   5月17日,东海县双店镇的鲜花高端网络直播间正式开播。由大学生村官、回乡知识青年等“网红”担任主播,与用户在网上进行直播互动,代言、推销东海的鲜切花产品。如今双店镇已有淘宝鲜切花电商67家,去年鲜切花网上叫卖突破1亿元,获评江苏省鲜切花电子商务示范镇。
  三铺村31岁的村民张爱国介绍,他2008年开始和父母一起种植鲜切花。10年来,他家原来的4栋大棚发展为20余栋,同时他还当起了经纪人,建起近300平方米的冷库做鲜切花和种球的保鲜,年收入近百万元,带动周边20余农户创收。
  “乡村振兴关键是要有产业,产业振兴农民才能有就业机会,乡村才能集聚人气和活力。政府和农民一起发力,20年来我们努力推动鲜切花产业发展,不断拉长产业链。”东海县委书记朱国兵说。
  作为双店镇鲜切花产业的拓荒者,第一批在北沟村承包3栋大棚的种植户单华云最有发言权。“1998年全县进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政府为了让我们种植户安心,每个大棚给5000元到9000元的资金奖励。当时的双店镇政府还规定:班子成员带头承包大棚,种给农民看,带着农民赚!”
  依托境内有利的气候、土壤条件,东海县通过“政府推动、个体投资、政策扶持、稳定发展”的思路,引导农户发展以百合为代表的鲜切花种植产业。政府对鲜切花产业基地内的水、电、路、沟渠等进行配套建设,并与金融机构沟通,每年争取600多万元贷款,帮助花农破解发展鲜切花种植的资金“瓶颈”。每两年举办一次花卉博览会,帮助花农开拓视野,了解和掌握花卉产业发展的新趋势。“种鲜花一亩地顶10亩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花卉产业中来。2008年以后,双店花卉产业开始驶入“快车道”。“流转的土地根本不够用!”单华云说。
  我省第一家县级花卉研究推广站站长华小平介绍,设施鲜切花生产是一项科技含量较高的产业,而东海花农都是从粮农、菜农转变而来,对设施鲜切花种植知识知之甚少。2008年3月,东海县政府率先成立省内第一家花卉研究推广站,专门负责设施鲜切花的生产技术指导服务。花卉站引进百合、非洲菊、郁金香、彩色马蹄莲、切花菊等鲜切花新品种100多个,推广应用百合种球催芽生根技术、非洲菊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郁金香种球消毒技术、彩色马蹄莲离地生态栽培技术、切花菊补光技术等新技术,推广“百合-丝瓜”“百合-玉米”等花菜、花粮轮作模式。2015年,“双店镇百合花”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东海百合俏销大江南北。双店镇的百合,李埝林场的薰衣草、芍药,山左口乡的菊花……东海成为我省面积最大的鲜切花生产基地,年产各类鲜切花6亿多支,产值超15亿元。
  “鲜切花种植已成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农民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得到锻炼,积聚了创新的眼光、能力和财力,开始从花卉种植向旅游、盆景等相关产业延伸。”东海县县长高美峰介绍。
  “这是山采的树桩,经过嫁接改变了叶性,提高了观赏性,深受民间盆景收藏家的喜爱。这棵树苗2016年买来的时候3000多元一株,现在两年下来,你猜猜值多少钱?4万元!”双店镇昌沂村花木种植大户鲁兵武,指着面前3米高的一株柏树,边比划边告诉记者。自2014年开始,他试水种植花木盆景,现已成功带动周边28个盆景老板一起发展。花木盆景的发展,使目前新236省道双店镇路段的两侧土地,一经流转便遭到“疯抢”。
  不断挖掘农业发展潜力,打造现代农业强县,东海形成桃林蔬菜、双店鲜切花、黄川草莓、石梁河葡萄、设施西甜瓜、避雨葡萄和食用菌等六大主导产业,连续六年获得江苏省高效农业先进单位。然而,东海人很清醒,副县长章荣刚说:“东海县高效农业面积虽然为连云港全市最大,但占耕地面积比重只有19.6%,省现代化指标要达到20%,我们还没达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东海已经启动新一轮乡村振兴战略,将不断提升产业层次,致富一方百姓,推进城乡共同发展。”程长春 王静 梁淋红
  (2018年6月26日《新华日报》头版头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