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名人
白塔埠镇父子两代守陵人获评感动江苏十大人物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1-06-18

近日,从江苏省文明办、现代快报获悉:白塔埠镇父子两代守陵人经过层层筛选和专家评审,成功获评年度感动江苏十大人物,成为全市唯一入选者。

刘步云、刘华成父子坚守初心,坚定信念,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坚守,精心守护着吕祥璧烈士的陵园。1967年3月3日下午,驻白塔埠空军某部战士吕祥璧勇拦惊马,救下4名学生,献出了年仅22岁的宝贵生命。为了纪念这位英雄,驻地修建了烈士陵园。当时,正逢二等甲级伤残退伍军人刘步云退伍返乡,当看到烈士陵园杂草丛生、一派荒凉而无人管护时,刘步云主动找到民政部门,强烈要求为烈士守墓,这一守就是34年。2002年,因常年过度操劳,刘步云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弥留之际,他叮嘱儿子刘华成继承遗志,继续当好英雄吕祥璧的守陵人。刘华成谨遵父亲教诲,甘于清贫,数次放弃苏南老板高薪聘请的邀请,毫不犹豫地从父亲手里接过了为烈士守陵的重任,同时向前来瞻仰的群众动情地讲述着烈士和他父亲的感人故事,累计接待干部群众、青年学生及部队官兵近10万人。刘华成常说:“我要向父亲那样,为烈士永远守护下去,将烈士的精神永远传颂下去,直到守不动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