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水晶之都
东海水晶雕刻跻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1-06-18

6月10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对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予以公布。其中由东海县申报的传统美术项目水晶雕刻(东海水晶雕刻)榜上有名。

东海水晶雕刻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其境内山左口大贤庄遗址出土的水晶砾石刮石器,经鉴定为旧石器晚期,距今逾万年;另据《江南通志》记载,东海600多年前就开采水晶,康熙和乾隆年间,民间就有水晶雕刻制品出现,并有向朝庭进贡器皿、饰品等水晶雕刻品。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东海县充分发掘水晶产业的文化属性和艺术魅力内涵,相继建成东海水晶城、水晶博物馆、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上规模专业发展平台,审时度势成立了江苏省水晶文化研究会,创刊了行业首家《东海水晶》专业杂志,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致力抢占水晶文化产业发展制高点,打造水晶雕刻新工艺新产品开发的升级版。同时,制定产业长期发展与人才培养规划,先后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了“东海水晶学院”和“东海水晶产教融合基地”;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共同实施了“江苏省水晶行业文旅产品艺术创新设计高端人才培养计划”,广开门路引进培育培训雕刻大师与专业雕刻艺术人才,定期举办雕刻工艺大奖赛,群策群力推进“东海水晶”入选“江苏符号”,“ 水晶小镇”入选江苏省首批25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从而多措并举带动近30万人从事水晶雕刻加工及文化创意产业,逐步形成了拥有3000多家各类水晶加工企业,年产3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工艺品的生产规模,成为享誉全球的世界水晶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