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水晶之都
我县诞生首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6-09-07

  日前,东海县张玉成技能大师工作室顺利通过省专家组评估,成为我县首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将推动我县水晶特色产业在“东海智造”进程中逐步走向纵深。
  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是由省人社厅组织评估的重点高技能人才项目。张玉成技能大师工作室于2005年由玉雕大师张玉成兄弟三人携手创立,是以研究、创作、雕刻佛教造像、人物、动物、器皿、花鸟等技艺的全面型专业玉雕艺术创作工作室,创作作品在继承中国传统雕刻技艺的基础上,形成了鲜明的艺术风格。
  2015年5月,张玉成被我县底蕴深厚的水晶文化吸引,与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成功签约,携手“联姻”。7月,张玉成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入驻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大师创作中心。工作室占地约3750平方米,主要分为北楼和南楼。南楼一楼为《禄源精雕艺术馆》,主要用于张玉成技能大师工作室作品的展出与传播,展馆占地约750平方米,馆内展出大型天然水晶雕刻作品30余件,其中,天然水晶作品《太子佛》荣获中国玉石器“百花奖”金奖,被中国佛教圣地普陀山(普济寺)供奉收藏,后被九华山(大觉寺)供奉收藏;天然水晶雕刻作品《千手观音》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并在中央电视台春节特别节目《我有传家宝》栏目播出,同时该作品还荣获中国玉石器“百花奖”金奖;天然水晶作品《地藏王菩萨》经过故宫博物院专家评审,在海选的70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最具历史文化价值奖”,被评为“民间国宝”;天然黄水晶作品《黄财神》2015年荣获中国玉石雕刻作品“晶华奖”金奖、中国玉石雕刻“天工奖”金奖、中国玉石器“百花奖”金奖。北楼则包含大师创作车间、雕刻车间、抛光车间和打坯车间。
  技能大师工作室职责主要是整合高技能人才资源,在技术攻关、工艺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形成团队优势;承担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究开发、试验推广、教学培训等任务;深入研究专业技能,及时总结绝技绝活和技术技能创新成果;传授技能,培养高技能人才和行业(产业)、企业技术技能骨干;承担和参与行业性、区域性技术技能交流活动等。
  获批建立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享受系列优惠政策扶持,省财政对每个省级大师工作室给予一次性补助资金10万元,主要用于工作室培训设备购置及技能交流推广等费用。对贡献突出的省级大师工作室,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将向国家推荐申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争取国家一次性项目建设补助资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省级大师工作室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开展评估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