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森林温泉
温泉度假区简介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县 更新时间:2016-04-25

连云港市温泉旅游度假区位于中国水晶之都——东海县县城西北13公里处,是连接山东曲阜、泰山、徐州两汉文化和连云港市山海风光旅游热线的重要接点,海陆空交通便捷。温泉旅游度假区距连云港港口80公里;东海县火车站18公里,国道、省道横贯东西,东通同三高速、西连京沪高速、南接连霍高速;离连云港民航机场仅25公里。

    温泉旅游度假区拥有以“泉、山、墓”为代表的丰富旅游资源,旅游经济蓬勃发展。东海温泉历史悠久,独特性强。流传民间的神话传说是仙女汤姑下凡,看到芸芸众生疥疾缠身,就把灵芝仙汤神水洒向羽山脚下,从此这里的人们只要在地上挖个池塘,便有神奇的温水冒出,洗个温泉澡,可祛除百病。据考证,早在明清年间东海温泉就有 “冬夏如汤”的记载,更有学者著《温泉铭》赞之为“名区胜境”。 1973年,江苏省地质勘探队在此钻井两口,泉水常年自流。东海温泉水具有五大特点:一是水温高,井口水温达82℃;二是水量大,日涌水量5000立方米,泉水常年自流;三是水质优,富含钠、镁、钾、氮、氡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既可浴疗又可饮疗,健身祛病,效果神奇;四是水色美,温泉水清澈透明,在游泳池里呈现天然淡蓝色;五是水层深,井深600余米,安全洁净,可直接饮用。温泉水对多种皮肤病有显著疗效,对防止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亦有较好疗效,具有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调节神经、解酒醒神、改善体质、加速关节机能恢复和创伤复原等功效,被国内旅游、康疗专家誉为“华东第一温泉”。区内九龙湾冷泉是高品位的硅酸饮用矿泉水,水质一流,口感极佳。度假区境内的羽山是江苏省最早记入《史记》的地方。羽山,又叫惩父山,传说是舜帝殛鲧、大禹出生之地。这里流传着很多关于大禹治水的故事。羽山上奇石林立、古迹众多,山下的大禹湖碧波荡漾,美不胜收,目前上海客商正在进行综合开发。尹湾汉墓出土了我国迄今为止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郡级行政文书档案,史学价值极高,可与《史记》、《汉书》等史籍相印证,堪称“中华国宝”。1998年9月,邮电部为在北京召开的第13届国际档案大会发行了东海温泉尹湾汉墓简牍特种邮票2枚。近期我们又对尹湾汉墓进行了保护性挖掘,出土了龙纹砖、铜镜、长剑等一批有研究价值的文物。

    温泉旅游度假区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目前,已有宾馆、洗浴休闲中心、会务商展中心10余家,其中五星级酒店1家,三星级酒店3家,二星级酒店三家。在历年水晶节中都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小松原温泉宾馆的日式洗浴、温泉健身会馆的温泉游泳池各具特色,小松原温泉宾馆的农家菜、欧亚会务、新世纪度假村的淮扬菜、温泉健身会馆的杭帮菜远近闻名。温泉沐浴休闲设施一流,可为游客提供浴疗、推拿、针灸、按摩等多种服务。2011年全区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达1.78亿元。党和国家领导人温家宝、李瑞环、李岚清、回良玉、费孝通等都曾亲临东海温泉。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彭冲欣然题词“怡神之泉”;江苏省委原书记江渭清欣然提笔“东海温泉甲天下”;著名诗人贺敬之感慨而发“东海古神泉,人间新仙境,来此一为客,笑登万里程”。

    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非常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配套、从配套到求精求美的转变,全力塑造一个精品的旅游度假区。温泉广场占地面积达6万平方米,亭台水榭、花木掩映、风景秀丽,包括启航、待霜亭、水云榭等10余个景点,是苏北鲁南地区县级以下面积最大、品位最高的休闲广场。温泉旅游度假区的夜景更是迷人,每当华灯初上,温泉大街小巷灯火通明,各种霓虹灯流光溢彩,宛如天上街市。

    温泉,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恩赐。泡温泉过去是皇亲国戚、达官贵人的享受,“贵妃出浴”、“温泉水滑洗凝脂”传为一时佳话,如今温泉沐浴、休闲已成大众的需求、大众的消费。温泉的医疗保健作用,一直以来都倍受推崇。东汉天文学家张衡在《温泉赋》中提到的“有病厉兮,温泉泊焉”就是最好的例证。现在流行的一种说法“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出汗”说的也是这个道理。健康永远是全人类共同的追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意在健康方面的投资,走进温泉,拥抱自然,投身温泉,投资健康,温泉健身游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近几年来,随着周边的蒙山国家森林公园、沂水大峡谷、彩虹谷、赣榆红色旅游胜地——抗日山等一批旅游景点的相继开发、运营,东海温泉作为连云港市“山、海、泉”三大旅游品牌之一越来越发挥着连接苏北鲁南旅游热线的重要接点作用。2004年,在江苏省著名景点暨精品线路大型推荐活动中,连云港市温泉旅游度假区被《新华日报》百万读者评为“最适宜度假的景区”;2006年温泉农趣园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07年获中国矿业联合会颁布的“全国温泉开发利用示范区”;2008年被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组委会评为“中国十大温泉休闲基地”;2009年获江苏省旅游局颁布的“江苏乡村旅游精品创建试点单位”;2010年获省旅游局颁布的“精乡村旅游区”,被第三届博鳌国际旅游论坛组委会评为“国家精品旅游景区”;2011年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江苏省旅游协会、江苏省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走进江苏活动中,荣获“四星级江苏最美地方推选”,获“江苏省星级乡村旅游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温泉之乡”、“国家级生态镇”等称号。

    今天的温泉,正逢天时、地利、人和。面对未来,温泉人正依靠温泉神水的独特资源优势,整合优化配置温泉资源,放大“华东第一温泉”品牌,按照“精、特、美”的原则,高标准、高速度地建设一个国际化、现代化、人文化的大型旅游度假区,努力把温泉建成华东地区一流的集休闲度假、健身娱乐、商务会议、办公等为一体的“休闲度假胜地”。

    欢迎各位领导莅临温泉旅游度假区,感受温泉,收获健康。期望各位领导能够经常到东海温泉做客,期望通过大家能把东海温泉推荐给更多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