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森林温泉
东海投入百万元“虫口夺绿” 完成飞防作业20万亩
浏览次数: 作者:张开虎 侍静怡 信息来源:东海县林牧业局 更新时间:2018-09-19

“你看看,这才几天啊,这枝头上就长出新叶子了。”昨日,在东海县桃林镇上河村颜场一片杨树林内,承包方小张高兴地说,“要不是政府及时伸出援手,我真的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对付这些害虫呢。”

  2013年,小张在颜场承包了100多亩地,为图省事,他全部种上了杨树,每亩可出材8立方米左右,产值6000元以上,扣除土地租金、种苗化肥款等成本,轮伐后可净赚16余万元。“可是今来,到了杨树生长期,树上的叶子几乎被虫子吃光了。因树木较高,防治起来难度较大。”看着这些4年树龄的杨树,小张一筹莫展。小张口中的虫害,实际指的是杨舟蛾类食叶害虫,这类虫喜啃食杨、柳叶片,具有发生代数多、繁殖快、食量大、危害重等特点,一年可繁殖4代,时间从5月上旬至9月中旬。

  因杨树具有生长快、成材早、易管理的特点,许多村民纷纷在道路、河渠两侧及城镇、村庄周边选择了这一“绿色银行”致富。目前,全县杨树面积近70万亩,年综合经济效益可突破30亿元,成为生态环境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近年来受气候的影响,杨树虫害大范围暴发成灾的风险不断增大,部分绿色通道两侧杨树叶片被吃花吃光,仅剩下光秃秃的叶柄和枝条。“杨树主要通过叶片的光合作用促进材积增长,四五年生的杨树正处于营养生长期,叶片被杨舟蛾类食叶害虫吃光,则会严重影响植株的正常营养生长,导致林木材积增量减少、出材率降低。”县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站长施建华说,“这样不仅使林农的最终收益受到影响,而且也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怎么办?只有切实了解虫情发生发展的规律,才能为及时掌握防治适期提供科学依据。为此,自6月中旬以来,县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采取抽样调查等方法,对310国道、464省道、高速路、市县路等13条重点路段的杨树食叶害虫发生和发育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我们共查样地27块,每块样地查样株4株,每株样枝4条,计432条。”施建华用一组数字对虫害进行了有力地说明,“调查结果为总叶片数36687片,总幼虫数1324头,最高百叶虫口152头,50厘米枝108头。”

  有了科学依据,就要抓住最佳防治期。“我们有义务巩固和保护全县杨树产业化发展的成果,绝不能任由虫害作梗。”县长高美峰说。为此,东海县投入资金100万元,于8月11日至16日在全县境内开展飞机施药防治杨舟蛾类害虫和美国白蛾。飞防作业中,动用2架直升机,先后飞行50次,喷洒无公害药剂(25%甲维盐、灭幼脲悬浮剂)10吨,作业面积20万亩。

  “飞防后20天内,我们又分3次对防治效果进行了专项检查。通过对多个监测点的观察,飞防质量达到了规定要求。目前,杨树也长出新叶,效果显著。”谈起防治前后的变化,施建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