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图说东海
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近八成用于民生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19-01-18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是民之所盼,亦是党之所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年末岁首,盘点财政“账本”:过去的一年,我县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4亿元,其中78%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资金尽力保障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的基本需求,特别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方面的财政支出大幅增加,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夯实“三农”发展基础。全年累计投入农业支出超13亿元,其中投入5.2亿元用于发放耕地地力保护等各类补贴,惠及全县26万农户;投入5亿元用于土地整治和农业综合开发治理,落实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投入1.15亿元攻坚“精准脱贫”,预计全年实现脱贫3981户共计11362人,15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实现“新八有”;投入6000万元用于农业保险,有效提升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投入5300万元加大农产品病虫害防治;投入4600万元支持农业科技进步。

完善公共教育体系。全年投入教育支出超16亿元,其中安排1.5亿元用于各阶段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安排5000万元用于滨河小学和滨河幼儿园等学校建设;安排4000万元用于校舍维修工程及改薄项目;安排3200万元用于扶困助学,受助学生数超过2万人。

优化医疗卫生保障。投入5.4亿元支持卫生事业发展,保障卫生部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更新及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其中:城乡居民在本地医疗机构看病报销近4.4亿元;安排7000万元用于基本及重大公共卫生,为辖区群众提供l2类45项公共卫生预防、医疗、保健、康复一体化服务;安排3100万元用于药品零差价销售补助,实现全县21个卫生院和346个行政村卫生室全覆盖,让人民群众用得起、买得到平价药。

支持科技文化发展。全年投入5000万元用于科技支出,激发科技活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投入1700万元支持水晶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少儿版画中心和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等免费开放;安排500万元用于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安排200万元用于送电影下乡、送戏下乡,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加大城乡建设投入。投入1亿元用于幸福路改建和11条便民巷道改造,逐步完善主城区交通体系;投入1亿元开展236、268、羽青路、国家森林旅游大道建设工程改扩建工程,优化城乡交通路网;投入8000万元用于尾水通道建设和城东污水厂改扩建等环境保护项目,打造靓丽城市环境;投入6200万元用于城乡环卫亮化工作,实现全县城乡卫生垃圾统筹管理。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设立新型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3000万元,奖补晶海洋等101家企事业单位共180个项目,引导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设立应急转贷专项资金4000万元,当年完成121笔,累计周转资金2.7亿多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短期资金周转压力;设立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1000万元,撬动银行近亿元贷款,帮助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设立创业担保贷款基金1000万元,今年共发放小额贷款105笔,审核发放金额1030万元,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富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