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土特产品
白塔埠镇:“四色”猕猴桃香溢金秋
浏览次数: 作者:徐黾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1-09-24

9月23日,东海县白塔埠镇机场村宾果家庭农场,秋高气爽,风景如画。数百亩猕猴桃采摘园内飘散着特别的清新气息,浓密苍翠的绿叶下,一个个草鸡蛋大小的猕猴桃,沉甸甸的,层层叠叠坠弯了缠绕盘曲的藤蔓。游客们正面带喜悦,徜徉在敞亮宜人的景色间,将熟透了的果实采摘下,放入精致的小篮。

机场村与连云港民航机场相邻,紧临311国道,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村党总支以富民兴村为己任,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并征集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意见建议,决定发挥交通、土地等资源优势,打破传统的小麦、水稻等常规作物种植模式,吸引外地老板和本村种植、养殖能人通过流转、承包土地的形式,大力发展经济作物,做大做强家庭农场经济,特别是时下为城乡居民所喜闻乐见的休闲观光农业。宾果家庭农场便是其中一个生动的例子。许多富余劳动力通过在家庭农场打工,鼓起了钱袋子,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挣钱的愿景。

“我们宾果家庭农场栽植有四种猕猴桃,分别是红心猕猴桃、绿心猕猴桃、黄心猕猴桃和青色软枣猕猴桃,有毛的、光滑的、个大的、个小的,外形不同,口味各异。生长过程实行全程无公害管理,经过技监部门检测,百分百的绿色放心食品。”刘潇雨侃侃而谈,猕猴桃果形一般为椭圆状,早期外观呈黄褐色,成熟后呈红褐色,表皮覆盖浓密绒毛,内部是呈亮绿色的果肉和一排黑色或者红色的种子。因猕猴喜食,故名猕猴桃,是一种品质鲜嫩,营养丰富,风味鲜美的水果。猕猴桃的质地柔软,口感酸甜。味道被描述为草莓、 香蕉、 菠萝三者的混合,素有“水果之王”美誉。

这时,一个怀抱着小男孩的女游客正在主人的引导下,品尝一种果型娇小的猕猴桃。小男孩甜美地嚼动着嘴巴,下额流下了淡绿色的果汁。主人刘潇雨介绍,这个品种就是软枣猕猴桃,又称为奇异莓。它比普通的猕猴桃要小一些,外形大小像枣子,故此得名。软枣猕猴桃是上个世纪人工驯化栽培最成功的野生果树品种之一。它的外表皮不再被一层绒毛包裹,而是光滑的绿色,可不用剥皮直接食用。跟普通猕猴桃相比,软枣猕猴桃营养更多、果味更浓、甜度更高,因为产量低、种植规模小,价格自然也高,是其它品种的两倍。

美味不言,下自成蹊。机场村种植的四色猕猴桃目前已全面进入成熟期和采摘期,四溢的果香吸引了远近游客前来体验田园乐趣,昭示着丰收的年景。(徐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