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住宿交通
湖西村:打造魅力田园宜居村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19-11-08

  走进牛山街道湖西村,远远望见保洁人员正在对道路进行清扫,新建的村民休闲广场上,30余名工人正在施工中,陆续完成平整土地、铺设草坪、绿化亮化等建设任务。

  据悉,牛山街道湖西村地处西双湖西侧,村落以跃进河为界分为彭宅、白岭两个自然村。近年来,该村按照“五治理、五提升”工作要求,通过整体规划、重点打造、全域清理、长效管理四步走,全力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生活质量。

  “我们村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东靠西双湖风景区,西临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区,南接东海高新区,周边及自身有湖西生态园、水晶山庄生态园、尤塘美丽乡村、邓演达文史馆(樊氏图书馆)等特色旅游资源。我们结合自身区域及资源优势,通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对如何建设美丽乡村征求意见、建议,形成打造‘宜居乡村、魅力田园’的发展定位,整体规划推进村庄环境整治”湖西村党组织书记刘艳说道。为尽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魅力田园乡村,该村积极争取资金,投入2000万元,邀请专业团队设计规划,从公共空间打造、产业资源引领、历史底蕴凸显、基础功能提升等方面细致规划,从巷道硬化清洁、院前花坛堆砌、门前三包管理、主路提质改造、村民广场修建等基础工作着手实施,强力推进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

  环境整治中,该村坚持“突出重点、示范先行、有序推行”的原则,率先打造白岭村落,动员搬迁秦氏祖坟,打造村民休闲广场,提升公共空间质量。清洁硬化巷道,堆砌花坛,改善家前屋后环境。主路拓宽白改黑,修建水冲公厕,实现基础功能提升。设计文化小品、墙体出新、提升村庄文化底蕴。截至目前,该村已完成村庄西南片区巷道清理73条约15050平方米;清理乱搭乱建130处,清理五堆440处;伐树2538株,迁坟29座;建成3座水冲式厕所修建;主路白改黑3条,巷道硬化约14680㎡,方沟回填垫平16处;民房墙体出新5000平方,砌筑花坛1300米。

为满足村民文化娱乐生活需求,该村围绕“打造亮点作示范,苦干一年变新颜”的工作目标,下定决心拆除地上违建、搬迁秦氏老祖坟、砍伐杨树林、清理池塘沟渠,在白岭西南片投建占地12亩的村民休闲广场。广场设有篮球场、村民健身场地、儿童游乐设施,凉亭廊道、百姓大舞台、农耕文化宣传墙、停车场等板块场所,建成后的村民休闲广场,将是村民休闲健身娱乐交流的好去处。同时,该村动员鼓励老百姓墙体出新,修缮民宿,共同向建设宜居湖西、魅力田园乡村迈进。

  此外,该村强化激励机制,定期组织督导评估,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标逐项细化,层层分解,把整治工作落到平时,整治任务落实到人到户。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将农村环境卫生、清理五堆十乱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深化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逐户签订人居环境奖补责任状,书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每月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上门验收,年底一并考核奖补,发动百姓全程参与农村环境整治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每月党员集中活动日,宣讲国家乡村振兴规划,宣传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垂范,共推湖西人居环境提升。开展村“美丽庭院”评选、“环境卫生光荣榜”等活动,增强村民保护人居环境、参与人居环境的荣誉感,努力营造全村百姓关心支持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良好氛围。通过村内广播、宣传栏、发放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宣传“环境整治村庄清洁”的美好蓝图和重要意义,鼓励村民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摒弃乱堆乱放、乱扔乱贴等不文明行为,宣传、推介“文明家庭”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高村民主人翁意识,动员全体村民共建共护共享美丽宜居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