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专栏
“我们有信心实现文明城市‘三连庄’”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7-05-17

       5月12日,我县举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会,以授课的方式对文明城市创建目标任务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县文明办副主任谢为民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当前我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经步入“重点突破,整体推进”阶段,从上到下各条战线的“创客”们正掀起一股积极参与创建的新热潮。“‘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文明城市的创建需要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只要每位晶都市民都充分发挥城市主人翁作用,尽自己的一份责、出自己的一份力,我们有信心实现文明城市的‘三连庄’。”

  据了解,我县文明城市创建最早开始于2006年,2008年获得江苏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之后我县分别于2011年、2014年两度获得“江苏省文明城市”称号。今年是我县冲击江苏省文明城市“三连庄”、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首要任务就是要发动市民,调动市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满意度不低于70%,这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票否决项”。为此,县文明办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全力做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确立了以“我以我心爱我家,我以我行助创建”为主题的文明城市创建系列宣传活动。目前,县教育局负责的“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卫生城”活动已成功举办,全县中小学生全部行动起来,在家庭帮父母做家务,在学校做文明学生,在社会做文明礼仪小宣讲员,人人争做文明小使者的氛围正在形成。接下来,第四届“德润晶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我以我行创文明”主题文明骑行活动、“我运动、我文明”广场舞大赛、微信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竞赛活动、“争做城市英雄、聚焦城市文明”影像作品有奖征集活动、“文明创建让城市更美好”主题广场文化活动、“文明乡邻”活动等活动将按照时间节点依次进行。“这些形式多样的创建主题宣传活动,将在全社会营造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引导市民充分发挥城县主人翁作用,做到文明创建从我做起,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谢为民介绍,我县经过多轮的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文明指数测评活动,整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市民的文明素质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为当前的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在一些实地考察的重点领域还需要“反复抓”“抓反复”。按照《测评体系》的要求,今年我县确立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九项综合整治行动,分别是文明风尚引导行动、交通秩序综合治理行动、市容市貌整洁综合治理行动、基础设施精细化管理综合治理行动、住宅小区管理综合治理行动、“城中村”及社区环境整治行动、市场管理综合治理行动、诚信社会建设行动和镇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当前,各责任单位正根据“九项综合整治行动”的总体部署安排,全面推进落实。这些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化体系研究,在掌握和吃透测评标准上下功夫;进一步开展对标检查,在整改和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落实创新举措,在特色和品牌工作上下功夫,以切实提高整体创建水平,确保我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形成特色、走在前列。同时,文明城市创建网上申报(材料审核)数量大、范围广、要求高,是一项艰巨任务,需要各相关部门有高度的责任心、反复打磨的耐心、区分辨别的细心,按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两项测评体系的目标任务分解要求,组织人员,精心搜集并整理创建工作台账资料,按序时进度上报县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以完成网上上传申报工作。
  “实际上,我们一直坚持一个宗旨,那就是文明城市创建是‘为民创建、创建为民’。”通过文明城市创建这样一种形式,切实为老百姓解决了许多实实在在的生产、生活难题,极大地提高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今在东海,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晶都好人”层出不穷,文明正越来越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希望全城市民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来,合力托起东海的文明、文明的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