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专栏
加大力度全面推进 确保实现既定目标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7-05-18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进展情况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如何加快推进确保实效?5月16日,县委书记朱国兵率队深入街巷现场督查创卫工作,他强调,要继续营造浓郁的创建氛围,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加大推进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消除创卫工作死角和盲点,确保如期实现既定目标。县四套班子领导陈启发、何东明、魏岳、郭鹏、项勇、李宝芹、薛剑参加督查。

  据了解,自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我县各相关单位按照既定目标和工作部署,有序推进创建工作。在新建改厕和垃圾中转站方面,已初步完成新建7座2类以上公厕、8个垃圾中转站的规划选址和设计方案。38座公厕的改建计划,已报相关单位审批。在道路整治工程方面,已初步完成245省道、海陵路、牛山路三条道路的样板路铺设,道路两侧的店招、沿街乱搭乱建、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清理工作正在进行。市民广场等6个广场、公园的占道经营清理完成,海陵农贸市场周围店招清理基本完成。实验小学、和平路小学周边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已初见成效。
  背街巷道改造也是创卫工作的重点之一。目前,全县梳理出57条巷道改造排查及方案设计,26条道路人行道板砖、路牙石修补已公开招标,城区主干道窨井盖更换1432套,晶都大道等13条道路1676个雨水篦立改平已完成53个,公园、广场和道路绿化除杂修剪正在施工中。所包干的小区、道路等建设全面展开,打通范埠村道路1条,平整道路4条,拆除露天旱厕3座。完成施划停车位2680个,新增电子警察66处,完成245省道等道路28块交通诱导屏设计方案,设置标志标线29处,城区标志标牌设置正在布局规划。在公共卫生和食品方面,完成饮用水、食物中毒等创建工作必需监测仪器设备统计设计方案。完成摸底排查小浴室、小歌舞厅、小美容美发、小旅馆“四小行业”496家,建成健康主题公园2个、市民健康主题广场1个、健康步道5条,印制健康教育宣传单40万份、健康教育处方15万份。建成区内各医疗卫生单位健康教育宣传设施配备齐全,已经完成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388处。初步完成6家小餐饮、小食品店样板打造。在城区的小区改造方面,完成274个居民小区和单位单体楼的摸底排查工作,并制定了明珠花园等四个样板小区的改造方案。
  朱国兵先后实地查看了拟建郑庄农贸市场、富华路垃圾中转站、雨润路公厕、贯庄农贸市场等规划地块,检查245省道、海陵路、牛山路三条道路的样板路铺设情况,进小巷、进民房,详细了解各处卫生状况。朱国兵充分肯定了我县一段时间以来开展创卫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但同时也指出,对照创卫的相关标准和要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朱国兵说,创卫是一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需要以发展的眼光,从中长期考虑,争取一步到位,避免重复建设。
  朱国兵要求,各单位要以这次“创卫”工作为契机,深化以点带面、联创联动,强化日常检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整改。要持之以恒加大城乡环境卫生保洁力度,对所有垃圾屋采取密闭措施,轮班轮岗及时清运,做到随产随清,坚决杜绝垃圾外溢暴露现象。要进一步加强公厕管理,对设施缺损、影响使用功能的及时进行维修,落实管护人员责任,提高工作标准质量,做到干净整洁、无异味、无病媒生物。要集中组织力量彻底整治流动商贩、马路市场,强化各类早市、夜市监管,发动群众商户整理各自院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要按照城市标准管理农村,以创卫工作为契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从根本上解决村道巷道硬化、污水收集处理、卫生厕所等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品质。
  朱国兵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下定决心攻坚克难,强行并轨,全力整治创卫盲点、难点。要严抓问题整改,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实行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要明确各主体责任,彻底清除卫生死角,确保工作及时落实到位。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切实回应群众呼声,动员广大群众加入到创卫工作中来,集中精力打好创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