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专栏
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 争取早日摘得金字招牌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7-04-25

        昨日,县委书记朱国兵率县住建、城管、规划、牛山街道等单位负责同志,专题调研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进展情况。朱国兵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积极解决创卫工作中的难题,有序推进创卫各项工作,争取东海早日摘得国家卫生县城这块金字招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益春参加调研。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全国文明城市,是县委、县政府立足东海实际、着眼长远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县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十三五”东海要开展新一轮国家级的“五城同创”,加快“智慧东海”建设,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卫就是要“啃最硬的骨头”,从最难的做起,为创建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氛围,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对照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预防控制,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社区卫生,乡镇辖村卫生等9大类、52项考核指标和11个一票否决项,年内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全面达到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照测评体系中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等7个部分、119个测评项目、257项具体测评内容以及动态管理30条负面清单,确保今年通过省级文明城市验收,达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
  调研期间,朱国兵首先来到牛山街道郑庄村,沿街查看村容村貌,听取该村创卫工作开展情况。郑庄村是城中村,目前村庄内多为自建房,沿街商铺较多,乱搭乱建情况严重。朱国兵与村庄群众交谈,听取群众关于创卫工作的看法和意见。当听到群众支持创卫、希望生活环境得到尽快改善时,朱国兵说,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就是用创建活动解决当前一批城市建设难题,为大家创造一个舒适、整洁的居住环境,创卫任务艰巨,要排除万难合力攻坚。
  朱国兵强调,创卫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要加强政策宣传,最大限度取得群众的支持和理解,确保创卫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要加快治违拆违力度,加强摸底排查,研究制定政策,对违法建筑坚决实施拆除。要加强环境问题治理,对村内养猪等行为加快取缔,对沿街路灯加强日常维护。要关注弱势群体和危房改造,尽快安置困难群众,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随后,朱国兵先后实地查看了云海果蔬批发市场、海陵农贸市场和茅墩杂品市场,详细了解市场现状和创卫工作开展情况。目前,这3个市场归属于茅墩村,市场环境较差,存在乱搭乱建及脏乱差现象。朱国兵与该村负责人交谈,了解创卫工作开展情况。朱国兵指出,市场整治是创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关系到群众日常生活便利,要下大力气解决当前市场存在的问题,做到全方位治理,坚决不留死角,为全县创卫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朱国兵强调,要加快市场改造,根据创卫要求,联合工商部门对商铺进行规范整治,彻底拆除乱搭违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要加强规划,规范建设公厕及垃圾中转站,并加强管理力度,确保有序运行。要积极发动群众,提升群众创造美丽家园热情,整合一切可能发动的力量,共同投入到创卫工作中来。
  在沿途查看海陵路、站前街、幸福路、瓯龙名品街后,朱国兵指出,要加强沿街店铺升级改造,统一店铺商牌,加大沿街车辆违停查处,研究规划出停车位,确保街道有序、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