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专栏
东海开发区掀起“双创”新热潮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7-05-31

     今年4月份以来,东海开发区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集中力量、强化组织,以实施基础建设、环境整治等“四大工程”为抓手,扎实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园区掀起积极争创的新热潮,为全县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实施基础建设工程。开发区加大投入,推进园区和村庄基础建设。一是道路建设。对园区明珠路、富华路、华亚路破损路面进行修缮,修复面积达1.3万平方米。三个村新建道路165条,面积达10万平方米。目前,村级道路正在紧张施工。二是绿化亮化建设。园区黄河路、富华路等4条道路绿化补植达4000平方米。区内黄河路、富华路新装90盏路灯已进场施工。同时村庄道路路灯将安装130盏。三是下水道建设。村庄在建设水泥道路的同时,铺设排水管道达21公里,工程已经开标,5月底已开工建设。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加快了园区创建节奏。
  实施秩序优化工程。开发区调动城管队、派出所等力量,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秩序引导和管理。一是优化交通秩序。请来专业人员在富华路、明珠路慢车道,为机动车划出停车位。安排专门人员对违停占道进行执法。同时在店铺前划出非机动车停车位,使所有车辆有秩序停放。二是优化市场秩序。规划和建设便民疏导点30多亩,为富宸路、明珠路、晶宸路的马路摊点划出专门区域,集中经营。目前,水电齐全,各类摊位已安计划有序进入。三是优化街区秩序。对园区主次干道两侧的店铺招牌、布局统一规划,目前正在进行基础结构论证。
  实施环境整治工程。开发区抓住卫生打扫和垃圾清运这个难点,采取重点突破的办法,进行专项整治。一是配置设备。今年4月底前,开发区就已投入资金130多万元,购置了5台环卫运输车和1台洒水车,添置了垃圾桶200只、果皮箱120只、落地式垃圾箱70个,满足了环卫需求。二是落实人员。全区安排环卫清洁人员近200人,使路上有责任人,村上有清洁工。三是突破难点。开发区把村级环境整治作为重点,投入人力机械同时作业,现已拆除旱厕1000多座,任务完成90%以上;草堆、石堆、粪堆等“五堆”清理完成80%;村庄道路建设平整10万平方米。四是建立机制。建立健全园区和村庄环卫长效机制,设立责任牌、公布监督电话,实行绩效工资,保障整治成果长期巩固。
  实施督查推进工程。开发区对创建重点工作挂图作战,周期督查,有力促进创建工作按序时展开。一是分片包干。把开发区机关人员、村干部、居委干部分别安排到园区14个路段、三个村、100多家企业,包干到人,责任到人,一级对一级负责。二是分类指导。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要求园区着重做好环卫配套及综合整改、主次干道绿化、局部形象提升等;企业要加强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积极开展“无烟单位”创建、落实清扫保洁制度、废水废气排放率100%;村庄要加强常规管理、推进“五清”、硬化道路、铺设排水管、改造旱厕、禁烧秸秆等。三是强化督查。开发区“双创”督查组切实做到每周进行一次现场查看、每周听取一次创建汇报、每周公布一次考评结果,促进全区创建工作快速推进。